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遂川堆子前的茶文化
2023-04-21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肖书华

大学毕业后,我在外地工作,再也没有在家采茶了。但每次泡茶喝茶,脑中都会掠过以往采茶、父母“做茶”、上街卖茶叶的情景。

我的老家在遂川县堆子前镇。小时候,当地人没有像现在一样外出打工,都在家乡种田、干农活。客家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茶叶收入成了当时家家户户的主要经济来源。

堆子前镇山多,山上山下常年绿意葱葱。山坡和山谷里,在金橘树、李子树等果树间、菜地中,一排一排的都是茶树。经过茶农每年冬天的施肥,茶树长得更加茂盛。春节过后,茶树就贪婪地吸收着春天的甘露,在清明前就会长出嫩绿的茶芽。茶芽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让人情不自禁地抚摸。山里的茶芽,一尘不染,干净得很,偶尔摘一朵,迫不及待放在嘴里嚼几下,青涩又甘甜,沁人心脾。

阳春三月,正是采茶的好季节。此时茶芽还没有开叶,叶子紧紧抱成一团,好似羞涩的少女。堆子前的男女老少都背着竹篓,一手稳住茶枝,一手把茶芽摘下。待手中摘满时,就轻轻地把茶芽放入背上的竹篓,生怕用力把茶芽弄坏。

长在山坡上的茶树,大家就站着摘,不用弯腰。若在平地,则要弯腰采摘,时间长了,人就会腰酸背痛。但这难不倒有经验的采茶人。大家会带上一张矮的小板凳,把板凳放在茶树边,坐着采摘,摘完一边就转向另一边继续摘。

采茶是个技术活,别看他们摘得很快、很轻松,新手采摘可没那么容易,因为一只手要固定树枝,只能用另一只手摘。手上的茶芽不能放很多,再摘时手上已摘的茶芽就会掉落,摘到一两朵就要放进竹篓里。这样严重影响了速度,半天也采不到一斤。熟练的茶农可就不一样了,他们可以手上捏一大把,半天就可采七八斤。

茶山多的人家,就请人摘,按斤数算,村里的中年妇女也可挣点收入补贴家用。更为热闹的就是唱采茶山歌了,有独唱,也有男女对唱,增添了不少欢乐。

摘好的新鲜茶叶,不能放得太久,一般是当天“做茶”(客家人对加工茶叶的称呼)。实在来不及做茶,也不要超过一夜。

把摘好的茶叶,搁在簸箕里摊开,把茶芽上的露水晾干。接着就是炒茶,炒茶是最显技艺的活了。

母亲把大铁砂锅洗干净,坐在灶前烧火,父亲则站在灶前炒茶。炒茶是父亲的本事,炒茶时,火候十分重要,要控制得当。如果过高,茶叶会出现焦边,产生焦味,有损品质;火力过低,茶叶容易出现红梗,也会影响品质和卖相。

柴火慢烧,只见父亲用手在大锅上面试温,凭几十年的经验觉得温度到了,就把一簸箕茶叶倒入大锅里。倒入量要适中,不能太多,要分批翻炒。父亲把衣袖卷起,用一块长约一尺的炒茶板不停地翻动着茶叶。有时父亲用手掌作勺,直接插入滚烫的锅里。只听见锅里顿时“噼里啪啦”作响,浓浓的茶香瞬间弥漫了周围,将乡村浸染得浓郁而又令人沉醉。

灼热的茶叶在炒茶板的带动下,左右旋转,上下翻飞。整个过程,犹如电影里演绎的神奇“铁砂掌”。汗珠由上往下,水汽则自下而上,湿了衣衫。

当锅里不再有水汽升起,一片片茶叶蜷缩,逐渐焦硬,与锅底摩擦发出沉重的声响,茶叶便可以起锅了。炒茶的过程,是一双烫得发红的粗糙手掌,成全了一杯清香茶;是茶农为了换取一袋袋茶叶,双手经受炙烤和煎熬后带来的收获和期待。

父亲把炒熟的茶叶用簸箕装好,一小批一小批用手使劲地揉捻,使茶汁渗出,使芽叶卷曲成条。久之,父亲的粗大的手掌被茶汁染成黑色,胳膊上、头发上都沾着细密的茶毛。

父亲把揉成团的茶叶解散分开,放在簸箕上在太阳底下晒一会,待茶汁干了又放入大铁锅上温火翻炒。茶叶慢慢干燥,并呈现淡白色的茶茸。此时,这锅茶叶就快炒好了,屋内茶香四溢,屋外蛙鸣阵阵。待干了的茶叶起锅后,家人就坐在一起把较粗的少数茶叶挑拣出来,其余的茶叶就可以装袋出卖了。

现在大部分茶叶都是机械加工,在堆子前镇,每家每户却还是手工制作。虽然手工茶品相差了点,但炒出来的春茶保持了原汁原味,是现代器械无法比拟的。那片片让我魂牵梦萦的茶叶里,倾注着父母辛勤的汗水和质朴的爱。

堆子前镇逢圩是每月的2日、5日、8日。天还没亮,母亲就起床做饭了。春天早上7点,一家人就吃完了早饭。我们几个赶着去上学,父亲背上早已装好的茶叶去街上卖。

家里到街上有15里山路,要走一个半小时才能到圩场。如果遇上周末或节假日,我们几个就会跟着父亲一起去街上。

当我们到了街上时,圩场已经熙熙攘攘,街道两边有许多茶农摆好一袋袋茶叶在等买家了。堆子前摆卖茶叶不用交什么摊位费之类的,也没有固定摊位,但是大家都很自觉,只要街边有空位,都会整齐地摆放。人们也不会抢摊位,反而见面会热情地打招呼。

“老表,你今天带来这么多茶叶呀?”“没有很多,只是八九斤。”……

一阵寒暄过后,大家就会互相看看茶叶,然后交流做茶的诀窍。

一会儿,茶叶贩子就过来了。他们一路看,时而在茶叶面前停下来,抓起一把仔细看,放在鼻边嗅。

茶叶贩子来到父亲面前,仔细对茶叶看、嗅之后问道:“老表,你的茶叶卖多少钱一斤?”

“你看这茶叶很嫩,白毛茸很多,要80元一斤。”

“能否60元一斤?”

“至少要70元!”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双方都认同一个价,然后用杆秤称斤数。算好点好钱后,父亲就带着我们在街上逛几圈,到市场买我们喜欢吃的面包、苹果之类零食。

堆子前镇的客家人,常年有喝茶的习惯,热水瓶里直接放上茶叶泡好,一整天都有茶喝。也有用茶杯泡上一小撮茶叶。更有甚者,用大茶杯泡一杯浓茶,浸泡的茶叶占了半个茶杯。

我也一直保留着喝茶的习惯,虽然现在有红茶、白茶、绿茶,有着许多品牌的茶叶,但我还是喜欢家乡土法制作的绿茶,每年都会回堆子前带上几斤,好喝又便宜。

堆子前镇人相亲也一般在街上的茶馆。男女双方家长经媒人介绍在茶馆相见,泡上一杯茶,配上几碟客家小吃,讨论家里情况和彩礼之类。谈好后男方才去女方家中相亲,我几个姐姐都是在茶馆中相亲成功的。遂川草林、堆子前等地方,每当逢圩的日子,街上的茶馆里就热闹非凡,生意十分红火。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