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德政”勤政显威力
2023-04-14 10: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艾圣才

孔德政,永丰县三坊乡丁坊村人。1931年7月,孔德政担任永丰县国家政治保卫处处长。1932年2月,他担任永丰县国家政治保卫分局局长。

孔德政是从革命斗争实践中锻炼出来的忠诚能干、德才兼备、工作负责的干部。他经常深入基层检查工作,工作周密细致,随时随地掌握各地保卫工作的情况。他办案及时、果断、公正,得到了江西省苏维埃政府及省保卫分局的好评。

在对敌斗争中,孔德政沉着机智,有着出色的斗争艺术。在永丰县城乡流传着孔德政设计铲除袁子规的精彩故事。

袁子规,永丰县上溪乡排上村人,曾是村和乡苏维埃政府干部,为人机警、狡猾。1931年秋,袁子规对石马区委书记宁志洲执行上级指示大搞“AB团”扩大化很不满。但是,他不能正确对待,对党和革命丧失信心,便串通一小拨人叛变了。

袁子规叛变后,活动在其家乡一带的深山丛林,无恶不作,对革命造成很大危害。孔德政几次率保卫队前去围捕都扑了空,大伤脑筋。孔德政左思右想,灵机一动,计上心来。

一天,县保卫队一排排长孙谷发在肃反工作会议上说了几句牢骚话,被认为是反革命,遭到孔德政的拷打、审讯,要他交出同伙。他手下的几名战士听说后,对此很是愤怒,当天晚上,乘夜摸到关押孙谷发的地方,将看守击昏,搀扶着孙谷发逃跑。

孙谷发一瘸一拐地和几名战士,摸黑翻山越岭,第二天下午来到上溪乡排上村。以前,孙谷发因工作曾与袁子规打过交道,与袁父也比较熟悉。孙谷发带着一行人朝着袁子规家走去,走到他家门口时,看见屋里只有袁子规父亲一人。袁父看到孙谷发,迟疑一下,还是走出门迎接。进门后,孙谷发向袁父诉说自己的遭遇,并向他说明要投奔袁子规。袁父听后,暗自高兴,便烧水做饭。饭后,袁父外出与袁子规联系。

不久,袁子规带着几人回来,见到了孙谷发。他们站在那儿,口中连称“欢迎,欢迎!”脚下却未向前挪动半步。孙谷发连忙向战士们示意,将枪的扳机卸下。袁子规这才向前,与他们一一握手。谈到投机处,孙谷发为表示投奔的诚意,提出愿意和袁子规一起去袭击大坪村苏维埃政府,袁子规听了很高兴。晚上,他将孙谷发等人安排在左厢房休息,手下几人安排在右厢房,他自己则上了楼。

夜深人静,孙谷发等人将预先藏在身上的扳机装上,兵分两路,悄悄出动。孙谷发带两人上楼,捉拿袁子规,其余几个战士守住右厢房。孙谷发蹑手蹑脚爬上楼梯,快到楼面时,碰响了袁子规预先挂在楼梯上的一串金属物,响声惊动了袁子规。狡猾的袁子规深知情况不妙,大叫一声,窜上房顶,逃走了。右厢房三人听到袁子规的叫声,持枪顽抗,其中巫发亮被活捉,另外两人被打死。

旭日东升,孙谷发押着巫发亮凯旋。孔德政对孙谷发和几名战士进行了嘉勉。清除了袁子规的势力,为人民除了一大害,群众交口称赞孔德政的足智多谋、孙谷发的勇敢机灵。

藤田是中共永丰县委和永丰县苏维埃政府所在地,敌人的破坏活动十分隐秘。1932年8月6日,躲在县城附近的藤田靖卫团头子吴保芳,不甘心自己的失败,派了两名密探潜回藤田进行反革命活动。这两名密探进入藤田后,与潜伏在藤田的两名暗探接上头,四处搜集苏区情报,造谣破坏,煽动群众出逃。正当两名密探得意洋洋,准备打道回府向吴保芳请功时,孔德政率保卫队战士将他们抓获。

1934年10月,孔德政率领保卫队掩护中共永丰中心县委和永丰县苏维埃政府等机关由藤田经石马,辗转到上溪。不几天,国民党军尾随而来,对上溪进行围攻。孔德政因来不及撤离,不幸被捕。孔德政被捕后,敌人把他押送到九江感化院。在狱中,孔德政坚贞不屈,同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1936年5月初,孔德政逃出九江感化院,回到了家里。5月20日晚,保长杨贵林纠集潭头10多个守望队员,趁夜摸到孔德政家。匪徒们破门而入,一拥而上,将正在睡梦中的孔德政按住,戴上手铐脚镣,拖到不远的水口村。随着三声枪响,孔德政为革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