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长乐庵与长乐公主
2023-04-14 10: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蒋金辉

唐贞观十六年,仲夏的一个深夜。

宗正少卿长孙冲府中,东院一间美轮美奂的房内,一位绝美的少妇正在红烛台下,手托香腮,闭目凝思。不时又轻蹙蛾眉,微微叹息。帘外,一位清秀的丫鬟轻声说道:“公主,夜已深了,我侍候你更衣就寝吧?”房内女子轻启珠唇道:“芙蓉,我还坐一会儿,你可先去歇息,不必管我!”

帘外芙蓉只好轻叹一声,稍退一步站立一边。

这位绝美女子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嫡长女,贞观二年(628年)诏封为长乐郡公主的李丽质。九年前,即贞观七年(633年),长乐公主下嫁宗正少卿,齐国公长孙无忌的嫡长子长孙冲。长孙无忌是开国大功臣,凌烟阁排名第一,贞观年间又任宰相。长孙家族作为后族新贵,又是功臣之家,可谓富贵至极,显赫非常。唐太宗为爱女选择长孙家族,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因为长孙无忌不仅是唐太宗的故交,也是长孙皇后的兄长。将爱女嫁给长孙家族,无疑是最妥当的安排。

在世人看来,李丽质生于帝王之家,又嫁入位极人臣的豪门,那是再美满不过了。皇上宠爱,夫妻琴瑟韵合,生活甜美。但这一切都是人们看到的表象。在人前,长乐公主总是那样的温婉大度,而在夜深人静时,只有芙蓉能听到公主深深的叹息。芙蓉知道,公主过得并不舒心啊!每天凌晨,驸马长孙冲都是早早出府而去,要到深夜方回,有时还夜不归宿。白天,公主操持府中事务,闲暇时就只能写字作画,夜晚却常伴孤灯。她的内心其实是孤独的。

忽然长乐公主一声轻唤:“芙蓉,你进来!”芙蓉赶忙走进房内,只听长乐公主说:“明日你随我进宫,我想去看望父皇,并顺便请他准许我们出去走走,散散心。”芙蓉点点头,轻应一声:“是!”

第二日,长乐公主到了宫中,请过安后说了自己的来意。太宗听知爱女所求,沉吟一会儿说:“也好,出去游历一番甚佳。不过,虽然现在天下太平,女儿也应带两个侍卫去,以防不测。”

当日下午,长乐公主给长孙冲留书一封,即带了府中管家李兴宁、丫鬟芙蓉及两个侍卫,出了长安城往东而去。

一出城,长乐公主就恢复了年轻人活泼好动的天性。她本来年龄就不大,眼下还只是二十出头。只不过这么多年,在人前端着架子,故作矜持,才显得那样老成持重。

为了隐匿身份,长乐公主吩咐众人不再唤她公主,只以小姐相称,两个侍卫也分别名为王五与赵六。

一行数人雇了一只大船,经永通渠,数日后即到了洛阳。尽管洛阳名胜甚多,但这些都不是长乐公主所喜欢的。她只想觅一处真正远离繁华,远离喧嚣,甚至是远离尘世的宁静之所,率性而纯真地生活几天。故在洛阳稍作停留,他们即又走通济渠,过邛沟与江南河,两个月后,便由鄱阳湖而进入赣江了。

在唐代整体经济重心南移的过程中,赣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在皇宫中长大的长乐公主,早就向往这条从岭南至中原的通衢之河了。

这一日午间,在经过两岸俱是一马平川,乍见不远处的群山之景时,长乐公主突然心中一动,吩咐停船靠岸。几个月来,看惯了秋江皓月,现在,长乐公主想进入大山深处,去寻觅山泉灵韵了。

上得岸来,长乐公主询问当地人,得知此地名新淦,乃秦时设置的古县。当下主意已定,随即雇了车马,逶迤东行。

傍晚时分,众人来到了连坑附近,见路旁有一凉亭,里面有人在歇息。长乐公主等人便走了进去,却见两个书生模样的人坐在里面,尽管略显疲惫,却兴奋异常。其中一人说:“林兄,我等真是不虚此行啊!”另一人点头称是。管家李兴宁微笑问道:“二位好雅兴,不知此话怎讲?”两位书生告诉他们,此去南行,有一山地名长乐屽,其间重峦叠嶂,林木茂盛,奇花异草,燕语莺声。更令人欣喜的是,一条小溪迤逦而下,在山下被山石挡住形成一个大湖,风景曼妙无比。

一旁的长乐公主听了抿嘴一笑,心想:“此地居然还有与本公主郡号相同的地名,而且还是如此美好,一定要去看看!”

当晚,几人就在附近村中借住一宿。

第二天,长乐公主早早起来,领着几人匆匆朝长乐屽行去。

走进山中,迎面是一个波光粼粼的平湖,湖中白鹭嬉戏,怡然自乐。湖岸边几株荷花已经结了饱满的莲子。长乐公主见湖水清澈无比,不由俯下身去,掬起一捧清水往脸上浇去。她笑着对芙蓉说:“我看这湖如你一样的清新秀丽,不如就为它取名叫芙蓉湖吧!”芙蓉红着脸笑道:“小姐就会取笑我。”

他们继续向山谷深处行去,但见林木参天,遮天蔽日,秋阳从树叶间疏落而下,斑驳陆离。微风吹来,阳光和着绿叶舞动,如梦如幻。林间一条小溪蜿蜒而下,不时传出“叮咚”之声,清新美妙,宛若梵音。

长乐公主如醉如痴,久积胸中的郁闷之情,顿时消失殆尽。她在一块平滑如镜的石上坐下,闭目沉思良久,然后张眼徐徐说道:“李管家,我想在此处建一座庵堂,你即刻去筹办!”

李兴宁不敢迟疑,当即答道:“谨遵公主谕示。”

两个月后,长乐屽上,平坦而宽阔的山腰间,一座古朴的庵堂便建好了。长乐公主在其上亲笔写下了“长乐庵”三个大字。她赋予了庵堂三重含义,一是此庵建在长乐屽上;二是与自己的郡号相同;三是她希望世上从此不再有杀戮,不再有战争,万民“长乐”。

长乐庵的大门正对着下方日夜流淌的溪流,溪流的尽头,就是那秀丽的芙蓉湖了。

从此,长乐公主就在庵中住了下来。她看书写字,吟诗作画,远离尘世,远离繁华。清晨,听山风拂槛;夜晚,揽明月入怀。她真想做个槛内人,终老长乐庵。

半年后,又进入了盛夏。尽管长乐庵掩映在茂林修竹之中,十分阴凉,但也不时飘来阵阵暑气。

一日午后,长乐公主想起经常游玩的溪流,便叫李兴宁在庵中照看,命王五赵六在溪流两边警戒。她自己带了芙蓉,悄悄来到悬崖下方溪水冲刷出的一个小潭旁,掬起一捧捧山泉,高兴地沐浴起来。泉水滑过她凝脂般的肌肤,再欢快地向下方流去,似乎带去了阵阵幽香。

可是,长乐公主万万没有想到,这次开心地沐浴,却使山中清泉的凉气,侵入了她的五脏六腑,最终夺去了她年轻的生命。

第二天,长乐公主便感到浑身不适。李兴宁忙叫王五赵六到山外延请郎中。可几天后,长乐公主的病还是日渐沉重。李兴宁不敢怠慢,当即赶往新淦县衙,亮明身份,知会县令向上急报朝廷。

几天后,远在长安的唐太宗就得到了爱女病重的消息。他急忙派出一队御林军,带了两名御医,日夜兼程,赶往新淦。

长乐公主要回京城了。临行前,她吩咐不久前入庵的两个小尼姑,好生看管长乐庵,以后她每年都会回来小住。

长乐公主走了,她再也没有回来。由于病入膏肓,贞观十七年(643年)九月二十八日,长乐公主香消玉殒,走完了自己二十三年的生命历程。

佳人已逝,庵堂尚存。但经岁月的侵蚀,一座千年古刹终于化作一片废墟。可是,长乐公主似乎仍然留在这片山中。林木之下,山泉之上,似乎仍有她的身影,似乎仍可以听到她轻敲的木鱼声和婉唱的梵音。

后人有诗赞曰:

曲水回廊长乐庵,盛唐公主梦犹酣。

晴光映照香烟袅,禅韵悠悠谁可参?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