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龙泉知县杜一鸿和他的竹枝词
2023-04-14 10: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刘述涛

当下研究清代竹枝词的专家,常会把杜一鸿的作品拿来研究。他们从杜一鸿竹枝词的字里行间,寻找出清代竹枝词的文史价值,研究当时的社会变迁、人文世相、风土民情。

作为一位地方行政主官,杜一鸿竹枝词的内容,是从他的视角下所显露出来的龙泉县的点滴变化、民风民情,以及他为实现自身的政治抱负,凝结于笔端的感受感慨,为今天的人们了解当时的社会万象提供了另一个独特的视角,具有不可多得的史料价值。

一位知县,在从政的同时,从没有停下过手中的笔,用来记录这方土地的点点滴滴,以及自己内心的感受,这足可以看出杜一鸿对竹枝词有着浓郁的兴趣。另一方面,也证明杜一鸿是一位有政治抱负,有人文情怀的基层官员。

杜一鸿是江苏江阴人,字于馨,号四田,乾隆三十年以进士身份入仕,先担任信丰县知县,后调龙泉(今遂川县)担任知县。前前后后在龙泉知县任上9年之久,他写下了大量以龙泉为背景的诗文。县志上用八个字来评价杜一鸿:“兴废举坠,勇于任事。”

就拿五峰书院来说,在杜一鸿任龙泉知县以前,前前后后建了十多年,却一直没有完工。杜一鸿一到任,就到五峰书院开现场办公会,问是什么原因使得前任知县杨焯举九牛二虎之力,心心念念想要建成的五峰书院,到现在仍没有完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起了五峰书院没有完工的原因。

此书院因建起来的大门正对南面五峰而得名五峰书院。在刚建之初,并没有打算建多大,但在建的过程当中,却不断添加房舍。本来募到的资金足够建书院正楼,建好后发现还有余款,于是说,旁边建栋观澜楼吧。观澜楼一建,钱款不够,便停工募捐。等到捐来了钱,重新开工。观澜楼建好了,又想在楼后建致道堂。致道堂一建,又想建山长厅。到后来,藏书处、堂室斋舍都得建。要建又缺钱,怎么办?只能是边募捐,停停建建,建建停停。

杜一鸿说:“前面的事我不管,接下来的事我来管!不能这么无休止地建下去,明年无论如何都得在书院听到朗朗的读书声。”

接下来,杜一鸿组织全县有名望的乡绅到五峰书院参加募捐会。他对这些乡绅说:“我乃一介穷知县,大钱没有,但我愿捐自己的半年俸禄用于书院建设。”在座乡绅一听,都说:“杜知县乃外乡人,为了龙泉的事,都愿慷慨解囊,我们本地人,又有什么理由不捐献?”于是,钟衍煓、李之鸿、康飞熊等乡绅数十人捐银一千六百余两,并增置田租一百八十余石,各乡绅捐输田租七百七十余石,合前义学田共计田租一千一百九十余石,以后又陆续捐田一百三十余石。于是,建了十多年的五峰书院在一年的时间内顺利完工。建成的五峰书院一共八十八间房,是龙泉县最大的书院。

杜一鸿在龙泉任上还有一大功绩,就是将大丰陂,也就是南澳陂,重新修复。《遂川县志》上记载了这件事:“泉邑旧有大丰陂,久被洪水冲毁,由于陂址、圳道的选择和经费问题难以动工修复。乾隆三十二年,知县杜一鸿亲临废陂处所,审度权宜,并督率民工重建,使间断200多年的水陂得以恢复受益。之后,杜一鸿又集民力筹经费,对北澳陂进行整修。两陂修复后灌溉便利,粮食产量大增。”

清代乾隆年间的《龙泉县志》也是由杜一鸿组织人员进行编修,并亲自审阅,一字一字核对,才使得当年杂乱无章、内容单薄的老县志得到补充完善,添加章节,成为今天遂川人查阅遂川历史不可或缺的一本史志资料。

杜一鸿在离开龙泉任上时,老百姓夹道欢送,依依不舍。很多人提议要为杜一鸿建生祠,以便纪念,杜一鸿却是不肯。他说公道自在人心,是非自有公论,一切交给历史。

历史自有回响!

今天,仍然有许多人在读杜一鸿的竹枝词,在说:“秀洲洲前多老树,北乡寨上好杉山。”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