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客气”在庐陵
2023-04-14 10: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欧阳和德

庐陵素有“文章节义”美誉,至少从唐代开始,就“以儒术为盛”,“温良恭俭让”的儒家文化深入人心。其中的“恭”“让”,通俗地说就是“客气”。

“客气”在庐陵,望文生义,是待客时的热情,是礼仪,是谦让,是恭敬。

去别人家做客,主人又是让座,又是倒茶,嘘寒问暖,礼貌有加。上得餐桌,又殷勤地给你添酒夹菜,还不时地说:“老表,既然来矣,就跟在自己家一样,不要客气,撇脱花子来,不要演文。”客气得让你感觉宾至如归,甚至让你感觉到有点不自在。这时候,你会回敬他:“老表诶,勿要咯么客气。”

然而,今人多不知道的是,“客气”的古老本义却是执拗、逞一时之意气。

有“庐陵硕儒”美誉、白鹭洲书院山长欧阳守道多次推崇和阐述孟子的“浩然之气”,为此他的门生文天祥深受影响。对庐陵话语中的“客气”,欧阳守道有一个说法。他说浩然之气,分为虚实两种,一种是真实的,一种是虚浮的。真实的浩然之气,非常劲健而且平和。而虚浮的浩然之气,开始表现为粗暴,最终消靡,那是“客气之暂”。欧阳守道道出了“客气”的本义。

担任过庐陵知县的王阳明也讲述了庐陵的“客气”。他在《文丞相祠记》中感叹庐陵民风的衰变:“忠义变为气节,气节变为客气。忠义客气,何啻霄壤?”庐陵文化学者李伏明解释王阳明所说的这个“客气”:“客气,就是表面认真,一本正经,实际上是虚应敷衍。但如果假作真时,便是好斗、好讼了。”

在庐陵,“客气”还衍生出“漂亮”“标致”“完美”的意思,既可形容人,也可形容物。比如“咯只娘子客客气”,就是夸赞女人漂亮。又比如“咯只木叶天目盏客气”,就是夸赞吉州窑的木叶碗做得漂亮。还比如“你咯只事做得客气”,就是夸赞事情办得干脆利索。

“客气”在庐陵,既然兼有“热情待客”和“标致漂亮”之意,如果同时出现在一个场景里,难免会产生误会。传说在民国时期,有个庐陵县官下乡调研,走得累了、渴了,便走到一户农家讨水喝。女主人见有客人进门,便热情沏茶,恭敬有加地端给县官。县官感激道:“不客气,不客气。”话音刚落,女主人一脸通红,一把夺过茶杯,摔到地上,忿然道:“你这不识好歹的东西,我给你茶喝,你还嫌我不客气!”县官诧异良久,才醒过神来,意识到自己说的“客气”与女主人理解的“客气”不是同一个意思。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