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整治人居环境 扮靓美丽乡村——吉安市聚力打造“清净整洁、精细秀美”农村生态家园
2023-04-12 11: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干净整洁、美丽宜居,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乡村最朴素的向往和追求。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2022年,我市围绕打造“清净整洁、精细秀美”农村生态家园目标,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和长效管护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质量。2022年1月,安福县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吉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连续三年摘取国字号荣誉。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群众福祉。市新农办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我市将继续以打造“清净整洁、精细秀美”农村生态家园为目标,坚持打赢“攻坚战”与打好“持久战”相结合,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水平。

强基础促提升,大力开展村庄整治建设。我市将按照“连点成线、拓线成面、突出特色、整片打造”的布局,继续选择一批村庄开展以“七整一管护”为重点内容的村庄整治建设,努力补齐影响农民生活品质、制约村庄发展的短板,加快提升村庄的功能品质。以创建示范为手段,深入开展美丽宜居先行县和全域美丽乡镇、美丽村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推动形成新农村建设“点上精美、线上出彩、面上宜居”的新发展格局。围绕产业发展建美丽乡村,建好美丽乡村促产业发展,积极创建“美丽活力乡村+乡宿”联动建设先行县和星级休闲乡村民宿,示范引领村庄高质量建设、可持续发展。

强质量促实效,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我市将突出质量抓农村厕所提标改造,突出常态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突出管用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措并举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强机制促长效,建立健全村庄长效管护。今年,我市将深化拓展以“三清二改一管护”(清理垃圾、清理塘沟、清理废弃物,改美庭院、改好习惯,管护村庄环境)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聚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推动村庄环境整治长效化常态化。落实每个行政村不低于5万元的管护资金,不断完善市县“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后期运维机制,推进平台规范化建设,畅通群众上报问题渠道,让群众更便捷地参与村庄管护监督,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管护体系。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胡正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