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一青二白
2023-04-10 10: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邓蔚宏、刘祖刚

在遂川,有一道名菜叫毛尖虾仁,也叫“一青二白”,据传是清乾隆年间江西名医蔡宗玉所发明。

蔡宗玉,龙泉上州(今雩田镇塘背村)人。幼时聪慧,从小勤奋读书,嗜书成癖,致力求取功名,后因仕途坎坷,弃儒从医。他治病讲求“方必切病,药必对症”,行医数十年,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在七十岁高龄时,著成《医书汇参辑成》二十四卷,被医学界奉为珍品。

据说在著书期间,有一天,蔡宗玉前往汤湖,拜会狗牯脑茶创始人——老友梁为镒。到他家时已临近中午,梁为镒恰好背着一篓新茶回来,已到午饭时,可家里只有一些青虾和两棵葱白,咋办?

蔡宗玉看出了尴尬,指着茶叶笑道:“谁说没菜,那不就是!”

梁为镒更尴尬了,道:“这能当菜?”蔡宗玉:“没试过,咋不能?”

梁为镒硬着头皮,就着食材准备忙活起来。蔡宗玉也没闲着,亲自掌勺,先是将虾倒入锅内油炸,再将葱白倒入爆香,再放入茶叶简单混合翻炒,然后装盘上桌,主客分别落座后,梁为镒一边酙酒,还一边赔不是。蔡宗玉笑道:“别道歉了,赶紧动筷吧!”

两人各自夹起一筷子送入口中,咂巴几下,异口同声道:“好菜,好菜!”就着美味竟连喝了三大碗米酒,菜吃了个底朝天,连呼过瘾。

蔡宗玉回到家后,发现这道菜不仅美味可口,还有保肝明目的功效,为一等药膳,便传授给前来就诊的百姓。

后人感于两人纯洁的友谊,又考虑这道菜食材为一青(茶叶)二白(虾肉、葱白),故取名“一青二白”。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