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贴心 企业舒心—— 万安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小记
2023-04-09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建立全省首个园区“法官服务站”,创新开展“政法委书记+公检法司”把脉问诊民营企业,出台优化升级法治化营商环境55条措施……近年来,万安县聚焦市场主体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持续为万安招引项目添加活力。

2022年2月,全省首个园区“法官服务站”在万安县工业园区成立,这一举措被全省多家法院效仿、借鉴。“这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亲民司法、智慧司法和人民满意司法之举。”南昌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邓建中教授来万安实地调研“法官服务站”后如是说。一年来,“法官服务站”诉前化解涉企纠纷22件;100%完成破产积案清理,实现债权人合法利益最大化,让41个债权主体得到不同比例受偿;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54亩,盘活闲置、低效厂房3.25万平方米。同时,该县出台涉企保全协商制度,通过及时组织申请人与被保全企业协商,善意选择保全财产类型,合理确定财产保全范围,最大限度减轻财产保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一年来审结金融借款合同纠纷232件,涉案金额超2.03亿元。

为方便园区企业维护权益,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该县在工业园区设立了行政复议联系点。聚焦五大服务内容,重点关注企业的法治需求,为优化全县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据了解,该县在园区各类企业共建立22个行政检查监测点,落实上级行政执法部门制定的31个领域354项“包容免罚清单”。

“办案迅速尽显警威 人民公安恩重如山”“社会良心 法律卫士”,在万安县公安局办公室,这两面锦旗格外瞩目。原来,2021年,该县某公司与外省一公司签订购销合同,连续供货后对方公司却拖欠货款且隐匿失联。万安县公安局接到报案后,立即成立专案组,辗转数千公里赴深圳、上海等地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案件成功破获。2022年年底,该公司诚挚为办案人员送上锦旗。

近年来,该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开展“百警联百企”活动,113个重点企业和20余个重点项目实现了“一企一首席服务警官”驻点联系。建立涉企警情“快警”机制,破获涉企、涉项目建设等案件50余起,抓获并处罚违法犯罪嫌疑人70余人,提前预警、妥善处置涉企矛盾40余起。

文/陈丽虹、井冈山报记者吴广城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