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城中村变身亮丽“城中景”——万安综合整治改造“十八口塘”片区小记
2023-04-07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走出家门,一路畅通,干净整洁,看看这别致的网红桥、绚丽的彩灯,还有浓浓文化气息的十八滩文化馆……”近日,回到家乡万安的郭娟一边欣赏家门口的风景,一边将美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引来众多好友点赞。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仔细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群众冷暖,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万安“十八口塘”片区经过一年时间的综合整治改造,城中村变身亮丽“城中景”,成了当地热门打卡地。“十八口塘”片区的综合整治改造,就是该县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没改造前,这里不仅垃圾多,路也是坑坑洼洼,现在环境相当好,群众满心欢喜。”万安县芙蓉镇五丰村村民刘小平告诉记者,“十八口塘”片区过去“一潭死水、蚊蝇滋生”,经科学统筹规划,综合整治改造,如今改出了一片新天地。

以城中村改造为抓手,万安县在“十八口塘”片区综合整治过程中,充分征求村民意见,收集群众改造意见53条,打通断头路3条、消防通道5条和胡同巷道9条,建设停车场8个,增加停车位600多个,彻底解决片区内停车难问题;改造雨污管网11公里,新建改建公厕3座,安装智慧路灯5座,改建增设居民服务中心,构建5分钟便民服务圈,彻底解决民生难题。

“改”出美丽宜居地,“征”出群众幸福感。万安县芙蓉镇党委负责人说,要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设身处地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村民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好。

据了解,“十八口塘”片区征收小组的干部们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为征拆户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联系搬家公司、出售二手家电等,以实际行动温暖被征收户的心。群众响应主动签、公职人员带头签、各方合力协同签,力争实现“零强制”“零后遗”。同时,为了让被征收户早日住上高质量、好品质的新房子,改造指挥部创造性地推出了一系列新政策、新方法、新福利,全力保障被征收人员的合法权益。

为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该县秉承可持续发展的建设理念,不断丰富“十八口塘”片区“供血系统”。合理植入业态,政府主导建设高端民宿、万安鱼头旗舰店、万安富硒产品旗舰店、社区商贸综合体,聘请专业团队进行运营,并按照“政府奖补、公司引领、群众自愿”的原则,积极引导居民根据功能布局将住房改造成特色民宿、美食坊、茶馆、餐厅等业态,创建“政府+社会+理事会+村民”业态经营新模式,切实增加了村民收入,实现多方共赢。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郭文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