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庐陵时评] 再论如何把人气做起来
2023-04-04 10: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前不久,“淄博烧烤”刷爆朋友圈。来自全国各地的“吃货们”乘着高铁到山东淄博,体验淄博烧烤“烤炉+小饼+蘸料”灵魂“三件套”的魅力。其实,这是继2月份济南“大明湖超然楼亮灯瞬间”在社交媒体走红后,山东旅游的又一种打开方式。不禁让人联想到贵州台江县台盘乡台盘村“农”味十足的“村BA”。

吉安作为一个内陆省份的普通地级市,如何立足地域特色,想方设法打造出品牌爆款,以力带力、以力借力,把人气做起来,实在值得再三考量。

无论有意无意,山东淄博烧烤、济南超然楼亮灯和贵州台盘“村BA”,都属于“藏在深山人未识,一朝成名天下知”的典型。这些文旅IP火爆成现象级,却应该说是偶然中的必然。

淄博烧烤“火”到大学生组团坐高铁到淄博打卡、社交媒体上病毒式暴发的“总要来济南看一次大明湖的超然楼”、台盘乡“六月六”吃新节篮球赛声名逐渐远播……无外乎当地主政者的眼光,紧紧锁住了年轻人这个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群体。年轻人充满朝气和热情,自带流量,乐于分享,善于使用各类社交平台,本身就是网红推手。其次这些文旅IP是有悠久历史、区域特色和市场效益的。如淄博烧烤是当地独具特色的传统美食文化、超然楼是济南享誉700年的名楼等。作为夜宵首选,“烧烤”成为当地深夜订单量最高的品类,而20岁到30岁的年轻群体则是烧烤消费的主力军,占比超50%。这些都是消费引爆点。再有就是当地政府善于将“流量”变“留量”。网红只是“青春饭”。山东菏泽曹县、广西柳州螺蛳粉并不是未曾火爆过,但仅仅一瞬灿烂,就悄无声息、泯然众人矣。我们可以看到,单是山东淄博,他们的善于应用引导舆论、持续升温网络热度、积极拓展消费空间,把线上流量有效转化为现实红利就非常有一套。例如当地反应敏捷,迅速发布新增21条“淄博烧烤”定制专线公交、为学生提供免费或半价青年驿站住宿、开展食品快检确保食品安全、成立行业自律联盟、发布淄博烧烤地图、拟举办“淄博烧烤节”等一系列硬核举措,就让人刮目相看。而淄博下一步还将借势营销构建“T型品牌矩阵”,全链条提升“吃住行游购娱”供给力,努力把“一时现象”打造成“一市品牌”,让文旅IP成为持久的城市IP。

吉安人文底蕴深厚,地域特色突出,况且如今,铁路民航通江达海、高铁高速内联外畅、国省干线纵横交错,全方位立体交通体系正在形成,市民出行畅达度全面提升。我们渴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顶流”,也完全有这个自信不断冲上“热搜”,真正把人气做起来,大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龙玉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