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遂川油纸伞擦亮文旅名片
2023-04-04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李书哲、王春秀

夜晚,走进遂川县红色文化街区,灯火辉煌,游人如织。当地启动的老街微改造项目,让街区在保留历史原貌的同时加入了非遗元素。

街区一家宽敞明亮的店铺内,一把把大小不一、花样繁多、制作精良的油纸伞引人注目。黄坑油纸伞第二十五代传人胡海华介绍,节假日和晚上的人流量大,不少顾客喜欢油纸伞。浙江、佛山等地的客户预订了300把,油纸伞工艺专业合作社正在加紧制作,这两天就要发货。

黄坑油纸伞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在工业化的时代浪潮中,乡办油纸伞厂几经沉浮。胡海华从小跟着父亲学做油纸伞,在厂里又担任过技术员,厂子解散后和妻子转到井冈山从事售卖油纸伞等工艺品的生意。

为探索油纸伞工艺传承创新与产业发展路径,2020年,黄坑乡党委政府将胡海华请回乡里,特聘其为讲师传播以油纸伞为中心的工匠文化,并给予场地和资金支持,在龙口村建成了集加工制作、观摩、销售为一体的油纸伞加工作坊,提供政策引领、资金扶助、销售服务等全方位的支持。

胡海华一方面将古典和红色文化融入传统工艺,创新设计出主题鲜明的伞面;另一方面积极参加文创产品交流展销会,迅速打开了销路,产品远销法国、东南亚等国家。

CCTV中央电视网红色文化之旅特殊贡献奖、华东地区残疾人文创作品大赛文化创意产品二等奖、吉安市文化创意设计暨工艺美术作品创作大赛工艺类二等奖……近年来,黄坑油纸伞声名鹊起。油纸伞作坊被中国残联确定为第二批全国残疾人文化创业产业基地,油纸伞作坊黄坑油纸伞被列入吉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胡海华本人也获评首届“井冈山工匠”。新组建的油纸伞工艺专业合作社,安置、辐射带动龙口村及周边农村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家庭成员21户创业就业,进一步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如今,悬挂着油纸伞的街道风姿绰约,游客从四面八方乘兴而来,乡村文旅复苏的美好图景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