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文明新风沐乡野——吉州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掠影
2023-04-01 14: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城文明风,满城皆新景。近年来,吉州区以整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打牌赌博、封建迷信五项内容为重点,全域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工作落地生根。时下,行走在吉州城乡的大街小巷,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婚丧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人情负担明显减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普遍提升。

红白理事“理”出节俭风貌

日前,一场简朴而又喜庆的婚礼在吉州区曲濑镇大巷凫溪口村举行,在双方父母和亲戚朋友的见证下,新郎小刘和新娘小周喜结连理。虽说结婚给彩礼是传统,但经过该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的劝导,并考虑到自身的经济情况,他们俩决定结婚不要彩礼,双方父母也同意了。“零彩礼减轻了我们这个小家庭的经济负担,没有彩礼也可以生活得非常幸福。”新郎小刘说。

近年来,吉州区为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结合工作实际下发了《关于加强吉州区红白喜事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吉州区红白喜事提醒告知单》,落实红白喜事监督管理。各镇(街道)村(社区)按照《红白理事会网格员管理办法》,对办理红白喜事实行提前报备,第一时间做好宣传引导,告知举办红白喜事有关要求。同时,制定好应急工作方案,引导红白理事会全程对红白喜事进行监督,严控红白喜事办理规模。同时,该区民政局、各镇(街道)引导全区119个村(社区)在红白理事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彩礼标准,杜绝借婚姻索取财物。

兴桥镇钓源古村是吉州区最早成立红白理事会的村之一,成员由村中德高望重的老人组成,负责村规民约的制定,帮助政府拓展公共事业,挖掘本村文化内涵。村规民约规定村中所有红白喜事,一律交由红白理事会办理,参与宴席的村民,统一只收5元礼金作为象征。多年来,在红白理事会的引导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正逐步成为钓源古村村民的自觉行动。

如今,吉州区77个行政村都组建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过去,红白喜事很多,攀比之风盛行,劳民伤财,群众心里不愿意,但为了面子不好说出来。如今,通过执行红白理事会制度,做到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大大减轻了群众的负担。”吉州区民政局干部胡泊笑着说道。

村规民约“约”出和谐风气

走进吉州区樟山镇陂上村,只见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徐徐展现在人们眼前。该村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乡亲和睦相处,这得益于推行村规民约带来的可喜变化。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和环境卫生、尊老爱幼等宣传标语在村里随处可见,为全村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设立了行为准则,在村民之间逐渐吹起一阵文明新风。村民李阿姨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现在我每天早上都会出来看看屋子周围的卫生情况,走在村子里几乎看不见垃圾,大家都知道爱护环境卫生了,在这里生活感觉挺幸福的。”李阿姨说。

近几年,该区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按照“群众决策、群众执行、群众监督”的原则,在民政部门的指导下并征得村民同意的基础上,形成了管用实用的村规民约,并在村里显著位置张榜公布。村规民约涉及公共秩序、道德规范、睦邻关系、社会治安、环境卫生、土地使用等各个方面。为确保村规民约落到实处,各村(居)都建立完善了严谨科学、奖罚分明的制度机制,设“红榜”评先评优,树立正面典型,引导群众“守约”;设“黑榜”纠正“违约”,鞭策后进,形成依法立约、依约治理、民主管理的基层治理模式。

该区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热心于公益的村民、志愿者共同参与村庄环境治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志愿者奉献精神,通过道德教育来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和执行,从而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同时,陆续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优秀婆媳”“清洁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激励村民以模范为榜样,争做典型,营造积极向上的淳朴民风。

文化培育“育”出文明新风

天气渐暖,夜幕下的吉州区长塘镇陈家村逐渐热闹起来。文化广场上,一群大妈踩着节拍,把《文明吉州》等文明共建歌曲传唱进群众心田。

近年来,吉州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工作,常态开展“高价彩礼为哪般”“厚葬薄养真不该”“大操大办浪费多”等活动300余场次。同时,充分发挥民间艺术团、乡村艺术家的带动作用,组织开展了吉州区广场舞大赛、文明共建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富有,建设了群众想来、爱来的文化阵地。创新制作了《文明吉州》等公益歌曲5首和公益宣传视频4个;举办“不要彩礼要幸福”主题实践活动3次,并开展“婚俗文化周”和“最美零彩礼新娘”评选活动,引导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爱情观和家庭观。

在吉州区兴桥镇东塘村,文明新风同样吹进百姓心坎,“道德模范”“美丽庭院”“三讲一评”等文化评选活动持续开展,丰富了乡村文化形式,形成广泛的示范带动效应,充分发挥乡村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提振农民精气神,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推动农村形成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该区持续深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四地”建设落地落实,围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工作,开展文明实践活动500余场次,发放《吉州区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倡议书》12万份,制作公益广告150余个,微视频20余个,宣传栏120余个。在街道等地广泛设置道德红黑榜和诚信红黑榜100余处。大力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自觉维护良好乡俗民风。

移风易俗陋习改,文明实践入心田。如今,吉州区随着移风易俗的持续推进,零彩礼低彩礼、婚丧喜事新办简办、尊老爱幼、邻里互助、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正逐步形成。

文/魏斯杰、王庆财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