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 吉安市推动大改革引领大发展
2023-04-01 14: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盎然春日,万物勃发。在吉安大地上,到处涌动着改革发展的热潮。

近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改革开放办法推动经济爬坡过坎、持续前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等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掀起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

改革是一把解锁发展动能的“金钥匙”。去年以来,我市聚焦吉安“三区”建设,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积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以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深入推进五大领域206个项目改革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锚定高质量发展的航向,今年3月,我市接续奋斗,印发了《吉安市2023年营商环境创新年实施方案》,建立了揭榜破改革难题项目调度机制等,巩固深化“一区四园”改革,建立全方位与东莞市对口合作工作机制,井冈山综合保税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吉安模式等一大批重点改革项目加快上马。

改革是发展进步的动力之基、活力之源。我市聚焦培根铸魂,锻造“红色引擎”。强化政治引领高位推动,把建立红色基因传承长效机制列为市委深化改革重点项目,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各尽其责的工作格局;深化研究阐释入脑入心,创新开展“第一议题领学、红色走读研学、校地联合共学、常委巡听督学”;丰富载体平台夯实根基,编制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总体规划,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吉安段建设完成“三园一带十二点”的总体布局,实施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行动,红色品牌不断“立”起来。

聚焦赶超奋进,提升“跨越能级”。创新“双赛制”,闯出奋勇争先新局面。我市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重大工业项目擂台赛、点将赛“双赛制”,每季度举行一次全市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设立首末位“红灰台”。建立“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金融链”四链招商、特聘顾问招商等招商新机制。聚焦双“一号工程”,改出变道超车加速度。紧扣电子信息首位产业,着力建好用好“三驾马车”。探索建立“指标长”制,倾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聚焦便捷,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证明、减时限、减跑动、减费用、增强透明度“六减一增”改革,精简优化流程让“吉安办事”更高效。创新打造“惠企通”“一件事”等平台,推进“赣服通”迭代升级,“免证办理”改革典型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一事通办”“吉岗即聘”等创新实践,以数字赋能创新让“吉安办事”更便捷。创新推出“党员全程代办”服务,“局长进政务大厅”典型做法在全省推介,帮办代办服务让“吉安办事”更暖心。

聚焦提升质效,呈现共富新貌。创新农业稳固提升机制,夯实农业农村基本盘。持续构建乡村振兴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建立品牌授权机制,实行“母子商标”管理模式,集成打造“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探索生态价值实现形式,开创绿色发展新格局。探索构建“两山”转化市场化交易平台,大力推进赣江中游生态保护“多规合一”试点。推进产权制度改革,以永丰县国家试点和新干县、万安县等规范管理先行县为示范,引领全市“宅改”工作。

聚焦治理创新,打造“平安样板”。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井冈山市“左香云”、青原区“杨慧芝”等80余个地方调解金牌先后在中央、省级推介。探索乡贤协治模式,建立重大事项乡贤民主协商制度。构建城市综合治理体系,实现精细精准管理。建立“城市更新”体检评估机制,连续两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创新“党建引领好、组织架构好、阵地建设好、服务举措好”的“四好”红色治理工作法。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在全省率先探索构建“吉岗即聘”共享公益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立优秀教师规范化流动及教育特殊人才引进机制。“三医联动”智能化改革、构建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实现了医疗保险管理规范化、数字化。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