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许建辉:“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也会装着你……”
2023-03-30 08:54 来源: 万安公安

微信图片_20230330085312

微信图片_20230330085308

微信图片_20230330085304

微信图片_20230330085300

微信图片_20230330085255

1

为纵深推进“三大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万安县公安局以务实的工作理念,灵活的工作方法,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许建辉,充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带领全所民辅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消除社会不和谐、不安全因素,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也会装着你,同群众心连心,要靠行动去体现……”许建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摸排+宣传,打造流动风“警”线

“许所长,今天又到田间给我们讲点什么啊?”

民早出耕田热闹,鸟声喜迎新一天。正值春耕好时节,早晨8点,许建辉带领着民辅警利用警车上路、警员巡逻、进村入户的契机,在沿途对路边的务农群众进行宣传公安工作,排查矛盾纠纷,宣传法律知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宣传防范带进“田间”,切实地提高社会知晓率,增强群众安全意识。

“老李,还没去送小孩上学啊,我今天来就是来给大家做个摸排和宣传,一个是了解下街坊邻居之间的关系,一个是提醒大家要做好防火防溺水防电诈……”

早上10点,许建辉巡逻到在外龙村委会门口,便利用村民闲暇时间召集大家开展了一场警民茶话会。趁着老许在墙上张贴宣传海报的短暂功夫,村民们便端着椅子一一围拢过来,听许建辉说着最近派出所接到的盗窃、诈骗案件该怎么预防。

“这样的宣传形式特别好,很吸引人。”

“警察在这里宣传,看见的人多了,对犯罪分子的震慑也更强了!”

对于外龙村的百姓来说,在群众中的这位老许,早已是一个大家人尽皆知的老朋友了,村民们的家长里短都愿意与他分享。“隔壁老张家的两个兄弟,因为土地间的纠纷吵了几次。”“刘哥家的几条大狗晚上经常叫,大家都怨声载道。”听着大家的“分享”,许建辉一一记在心间,然后逐个上门解决。

这一举措,得到了辖区群众的纷纷点赞。

“摸排+宣传”,一个摸排点位就是一个宣传阵地,许建辉带领民辅警创新工作模式,多渠道、全方位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切实做到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打造更加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

13年土地纠纷,“老许”出手2小时化解

“13年的土地纠纷终于得到了解决,太感谢许所了,让我们邻里再次回归友好!”3月13日,在许建辉2个小时的耐心调解下,两位村民冰释前嫌,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近日,许建辉在辖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时了解到,沙坪镇有两人因土地问题屡次发生矛盾。了解情况后,许建辉即联系村委会干部组成调解小组到现场走访。正当许建辉赶到现场时,村民宋某和陈某正吵得不可开交,他立即上前“灭火”,将两人分开后询问缘由。

经许建辉了解,陈某和宋某互为邻里,因菜地建水沟、在过户路用栅栏挡路等纠纷上没少争吵,矛盾摆在眼前一目了然,但问题是就是得不到根治,大家都觉得疑惑不已。但此时,许建辉注意到陈某一言不发在一旁生闷气,认为此事另有隐情,于是将陈某拉到一边进行询问,这一问,牵扯出了13年前的一起土地纠纷。

原来,陈某在13年前建房时,经宋某同意用了她的一部分菜地建入户路,建成后宋某又突然反悔,陈某只好在另一边买了村民的地建入户路,这番折腾下来,陈某不仅损失了几万元,和宋某的关系也降到了冰点。得知宋某要拆旧屋建新房后,心生怨气的陈某这才将通往宋某旧屋的过户路堵上,并且故意将水沟建在宋某的菜地上给她“添堵”。

了解情况后,许建辉随即采用“拉家常+说法理”的方式进行了2个小时的调解,最终,当事双方终于冰释前嫌,陈某同意把建在宋某菜地的水沟填上,也不再堵宋某的入户路,宋某也将履行先前的约定,将陈某13年前建的入户路还给陈某使用。

“早就应该找许所,这十多年村干部因为他俩这事没少上门调解,却又迟迟得不到解决,今天您倒好2小时就调解成功了!”在场的群众笑着说道。

“我就相信警察,你们说没问题我就安心!”

“我们村里有外地人在推销化肥,价格远低于市场价,我们怀疑是假化肥,你们快来看看。”2月28日,万安县公安局弹前派出所接到一起村民谢某因对外地人推销的化肥来路存疑,与人发生争吵而引发的矛盾纠纷警情。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问题化肥一旦出现,将导致粮食减产,甚至农民绝收。事关民生,许建辉高度重视,立即联系沙坪镇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一同前往现场核查。

到达现场后,许建辉与值班民警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售卖化肥的工作人员身份、化肥的生产及售卖手续等逐一进行核查,排除售假的可能后,现场对村民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介绍了假冒伪劣商品的鉴别方法,同时对村民的防范意识提出了表扬。

“我就相信警察,你们说没问题我就安心了。”得到民警的答复后,谢大哥心里有了底,笑着对民警表示了感谢。临走时,村民纷纷对民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竖起了大拇指。

“所有民辅警在处置完矛盾纠纷后,要及时地进行回访,跟踪掌握化解成效,持续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把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真正实现'矛盾不上交’。”在巡逻回去的路上,许建辉与同行的民辅警说道。

文/刘倩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