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在家门口赏“国宝”风采
2023-03-30 09: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这些国宝级的绘画作品难得一见,通过高科技还原,看得十分清楚,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与‘国宝’亲密接触。”日前,泰和县澄江镇居民肖婷华带着女儿来到“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泰和特展现场,一同感受艺术的魅力。

记者从泰和县文广新旅局了解到,自“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泰和特展开幕以来,已累计接待参观者近3万人,并已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群众可在家门口欣赏到国宝级绘画珍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泰和特展是泰和县与浙江大学开展校地合作共同实施的重点文化项目。该项目位于泰和文苑二楼共享大厅,展馆面积约1500㎡,分“前言”“汉唐气象”“宋韵无尽”“元气淋漓”“明丽煊耀”“清流回荡”“结语”七大板块,首展绘画珍品近300件,绘画大系丛书70册。

据悉,“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一项规模浩大、纵贯历史、横跨中外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项目于2005年启动、历时17年,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编纂出版,收录海内外263家文博机构的中国绘画藏品12405件(套),涵盖了绝大部分传世国宝级绘画珍品。同时,利用图像、文字、视频、装置艺术、新媒体科技等多元化展示手法,全面呈现中国古代绘画的宏富成就,是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藏品收录最全、图像记录最真、印制质量最精、出版规模最大的中国绘画图像文献集成。目前,已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浙江、重庆等多地举行展览,广受关注。

本次展出的作品通过高科技还原真品原貌,展出的是用于调图校色的高保真打样稿,对原作的还原度在90%以上,并且局部图会放大到原画1.5至1.7倍。

此次特展为何落地泰和?这缘于浙江大学西迁历史。抗战期间,浙江大学曾于1938年2月迁至泰和,同年9月再度辗转别处,虽只有短短八个月时间,泰和却为浙大提供了一方安定祥和的办学之地,使浙大师生得以“安心读书”。泰和县文广新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浙大迁至泰和期间,给泰和撒播了科学知识和求是精神,对泰和教育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如今,泰和与浙江大学再次牵手,双方深入开展校地合作。特展落地泰和对提升泰和城市文化品位、扩大吉安对外文化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罗仁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