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宝山“新三宝”
2023-03-25 09: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经,万安县宝山乡因煤炭、石灰石、金丝枣闻名,人们俗称“宝山三宝”。近年来,随着保护生态环境的新形势新要求,为破除发展瓶颈,宝山乡打破传统局面,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油菜、蜂蜜、豆腐乳等绿色产业,重新塑造“宝山新三宝”品牌,引领乡村振兴步入新的快车道。

山村盛开“致富花”

“前不久,万安县第五届油菜花节在我们狮岩村举办,农家乐一天的收入就有5000多元呢!”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唐宝香难掩喜悦,她告诉笔者,自从有了这片花海,原本安静的小村庄变热闹了,越来越多村民依托花海的秀丽风光开起了民宿和农家乐,小山村如今发展成为活力十足的旅游村。以“花海经济”为突破口,宝山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擦亮“油菜花+狮子岩天湖山”“油菜花+宝山新三宝”“油菜花+农家体验”旅游品牌,每年吸引游客8万余人,实现综合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

“宝山气候湿润温暖,土壤深厚疏松,水分充足,刚好适合油菜喜欢冷凉这个特性。”宝山乡组宣统委员刘小明介绍说。围绕“文旅旺县”“生态兴县”战略,宝山乡充分利用冬季闲田种植油菜,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从育苗、移栽、追肥等方面进行专业培训,产业发展势头正旺,每年能为当地村民增收200多万元。

山间酿造“致富梦”

走进宝山乡东坪村,草木葱茏、繁花似锦,蜂箱错落有致摆放在青山碧水间,蜂箱里的蜜蜂在辛勤地劳作。“蜜蜂养殖就像照顾自己的小娃娃一样,不能有半点疏忽。”宝山乡东坪村村民曾广丰一边给蜂箱添加蜂巢一边介绍说。

东坪村曾经是贫困村,无主导产业。宝山乡认真做好“蜂业+”文章,紧密结合种植业、林果业、文旅融合等产业模式,强化人才和专业技术的培育,布局发展养蜂产业。产业链由之前单一的蜂蜜销售,拓展到了优质蜜蜂整箱销售,并形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蜂产业链体系。“每到收获时节,最让人头疼的就是销售,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销售问题解决了!”东坪村党支部书记陈盛不禁感慨。尝到“甜头”后,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蜜蜂产业实现增收,蜂农、蜂箱由之前的31户1300余箱,增加到当前的106户3900余箱,产值也由之前的90余万元增加到200余万元。

豆腐乳铺就“振兴路”

宝山乡传统手工艺制作的豆腐乳一直以来受人喜爱,而一粒小小的豆腐乳,如何做成大产业?宝山乡有自己独到的心得。该乡成立了宝山豆腐乳协会、建了豆腐乳加工厂、注册原产地商标、统一制作工艺和定价、线上线下销售……一套产业“组合拳”的实施,构建了宝山豆腐乳完整的产业链。

该乡引入乡贤投资300余万元创办农产品加工厂,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近年来,宝山豆腐乳年销量近7万坛,年销售额达140万元,带动就业200多人,季节性用工达130多人。“我们计划对宝山菜籽油、蜂蜜、豆腐乳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逐步叫响‘宝山新三宝’品牌。”憧憬未来,宝山乡农产品加工厂负责人叶定春充满信心。

文/叶彦、邱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