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凝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磅礴力量 —— 吉安市以科技创新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03-18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万里扬帆风正劲,奋楫笃行再启航。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创新。

2022年,我市科技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年内实现了研发投入强度、独角兽类企业、省级引进共建高端研发机构“三个历史性突破”和高新技术产业占比、省级绿色技术创新企业培育、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和03专项“智赣119”连接数“五个全省第一”。

实践出真知。这张优异“成绩单”的取得,为我市科技创新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作出了最佳注解。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2023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面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用改革点燃科技创新引擎。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改革为牵引,不断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推进“揭榜挂帅破难题”改革攻坚,深化落实科技体制改革攻坚行动,一以贯之推进省、市科技体制改革落地见效,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进一步增强创新综合实力,在激发创新潜能上取得新提升。

强化“三大攻坚行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研发投入强攻行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高校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培育新型研发机构;推进创新主体梯次培育行动,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开展科技企业梯次培育行动,支持企业融合创新发展,助推企业开辟新赛道、构筑新优势;实施重大创新平台提能行动,强化区域创新布局,做强产业创新平台,打造生命健康领域创新平台。

推进产业技术攻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做好新材料产业链工作,推动数字经济创新,抓好农业科研攻关,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创新发展。

努力优化创新环境,提升创新保障服务能力。做强科技金融支持功能,加强创新人才支撑能力,强化科技合作效能,努力营造创新氛围。

锚定战略目标,勇攀科技高峰。我市将凝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磅礴力量,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产生更多重大原始创新和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筑牢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战略基石,为吉安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强劲动能。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文宇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