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村村联建 各方共建——安福枫田镇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速写
2023-03-13 11: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时下,正是辣椒育苗时节。安福县枫田镇人大代表彭小飞正帮助农户查看辣椒幼苗的长势及病虫害防治情况。彭小飞告诉记者:“‘枫田辣椒’因鲜红美观、肉肥味甜,市场火爆,最高价可卖到80多元一斤。”西园村凭借栽种“枫田辣椒”获得江西省第一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小小的“枫田辣椒”化身“致富椒”得益于村村联建。

支部联合添动力

“以前各村都是各干各的,现在通过跨村建立联合党支部,很多棘手的工作在大家的联合攻势下也能轻松搞定。”联合党支部召集人王仁清说到。

据了解,该镇通过联合党支部将21个村党支部实施联席会议制度,各村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乡贤模范等共同研究党建、项目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工作,实现村务联议、资源联用、致富共享。

在联合党支部的引领下,先后招引南方水泥二期、人言科科技、杰之源电子信息、雄华生物科技等17个项目;短时间内完成武功山通用机场、物流园、高新园区扩面等8个项目2000余亩征地。2022年度,该镇获全市综合考核优秀乡镇。

产业联建促发展

沿着泸水河堤向南行驶,依次映入眼帘的是跨村联建的“枫田辣椒”基地,村企合建的黑木耳基地和供港菜心基地。“红黑绿”三条产业带总面积4000余亩,交相辉映,气势恢宏,这只是该镇“雁阵”产业集群一角。

为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该镇发动各村村“两委”成员、乡贤能人等入股近200万元,跨村联合组建“强村公司”,通过本村自建、跨村联建、村企合建等产业发展模式,新建蔬菜基地3座、蔬菜大棚1000亩、恒温冷库1座、生态养殖小区4座、黄牛基地和梅花鹿基地1座……

2022年,该镇21个行政村均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5万元的目标,其中5个村突破50万元,1个村突破100万元,同时还带动了50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

平安联盟聚合力

从“江西省优秀人民调解组织”到“平安江西示范乡镇”,但该镇基层网格员、平安志愿者、乡贤调解团、“一村一辅警”、综合执法人员、“五老”人员等平安力量各自为战。

为此,该镇打造“平安联盟”的“165”社会治理模式。即“1”为一个联盟,即平安联盟;“6”为六支队伍,即整合基层网格员、平安志愿者、乡贤调解团、综合执法队、五老人员、辅警人员六支队伍;“5”为四种路径,即乡镇党委书记热线、“老刘”乡贤调解、“老刘”矛盾问题清单、“老刘”红心积分超市、“五老”说事五种成熟的治理方法。

一季度,该镇已解决民生困难36件,化解矛盾纠纷28起,处置效率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100%。

文/肖修伟、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刘金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