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井冈山斗争时期的经济给养问题
2023-03-10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张颖 王梅莲

毛泽东从1927年10月上井冈山到1929年1月下井冈山,前后大约一年四个月的时间。其间,共有两篇著作收入后来的《毛泽东选集》,也就是《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

这两篇著作都涉及一个重要问题,即白色政权包围下小块红色政权存在的原因及条件。对比前后两篇文章的表述,相同的有四条:即白色政权间的分裂战争、很好的群众、很好的党、有相当力量的红军。不同的地方则在于:前一篇文章多讲了一条,即“全国革命形势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可能是因为后一篇文章是向中央报告边界情况,分析全国革命形势不是地方报告的重点,因此没有再提及这一点。此外,后一篇文章还讲了两条,即“有便利于作战的地势”与“有足够给养的经济力”。强调地势可能与不久前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以及当时正面临敌人进攻的严峻形势有关,来过井冈山的人对于井冈山的险峻山势都会留下深刻印象,也会比较容易理解。那么,仅仅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毛泽东对于红色政权存在的条件为什么会突出地强调“经济给养”这一条呢?这还得从当时的历史背景说起。

“边界割据的致命伤”

1928年4月下旬,朱毛两支部队在宁冈龙市胜利会师,井冈山的军事力量得到了很大的增强。但是,凡事都有其两面性。随着人员的增多,井冈山的经济给养开始出现较大的困难,出现了“粮食万难,款子万难,伤兵万难”的窘状。

在《井冈山的斗争》中,毛泽东向中央谈到边界当时的经济困境:“食盐、布匹、药材等项日常必需品的缺乏和昂贵,木材、茶油等农产品不能输出,农民断绝进款,影响及于一般人民。贫农阶级比较尚能忍受此苦痛,中等阶级到忍不住时,就投降豪绅阶级。中国豪绅军阀的分裂和战争若不是继续进行的,全国革命形势若不是向前发展的,则小块地区的红色割据,在经济上将受到极大的压迫,割据的长期存在将成问题。”

为什么长期割据将成问题呢?原因就在于“这种经济压迫,不但中等阶级忍不住,工人、贫农和红军亦恐将有耐不住之时。”比如,当时永新、宁冈两县没有盐吃,布匹、药材也已经完全断绝。宁冈及永新西部、遂川北部出产很多木材和茶油,但由于封锁无法运输出去等等。

毛泽东还介绍红四军官兵的生活状况:“湖南省委要注意士兵的物质生活,至少要比普通工农的生活好些。现在则相反,除粮食外,每天每人只有五分大洋的油盐柴菜钱,还是难乎为继。仅仅发油盐柴菜钱,每月也需现洋万元以上,全靠打土豪供给。全军五千人的冬衣,有了棉花,还缺少布。这样冷了,许多士兵还是穿两层单衣。”

与毛泽东的描述相类似,当时担任湘赣边界特委书记的杨开明也对井冈山的经济困难有深刻的论述。杨开明最后得出结论:“这个经济恐慌的危机,是边界割据的致命伤。”

解决经济困难的具体举措

为了解决根据地的经济问题,支持长期的革命战争,巩固和发展革命根据地,毛泽东明确地指出:“边界党如不能对经济问题有一个适当的办法,在敌人势力的稳定还有一个比较长的期间的条件下,割据将要遇到很大的困难。这个经济问题的相当的解决,实在值得每个党员注意。”

根据这一精神,毛泽东和边界党积极领导边界军民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举措来加以应对,例如:发展农工业生产,兴办了一些必需和可能兴办的事业;组织物资交流,活跃根据地经济;建立根据地基本的财政金融等等。在这些举措当中,当时最直接、最管用的办法还是打土豪。

打击土豪劣绅,既是从政治上摧毁地主豪绅阶级的反动势力,发动农民群众起来进行分田斗争的前提和必要准备,也是井冈山斗争时期解决红军和政府工作人员供给问题的主要方法。当时红军的衣、食、用所需之现款,政府和赤卫队的用费,全靠打土豪供给。

从根本上讲,打土豪筹款的政策是为巩固发展红色割据这个总目标服务的,因此,在打土豪筹款的斗争中要讲究斗争策略,严格执行党的政策。当时规定,对于土豪劣绅的财产必须全部没收。对于中等地主一般采取只罚款,不没收的政策。有的必须进行没收,也要留给他一定的生活资料,给予生活出路。对于小地主及富农,只能适当筹款,或让其自动捐款。这样做可以分化瓦解敌人,中立中间阶级,孤立少数最反动的土豪劣绅。

在打土豪筹款中,对于土豪劣绅和一般工商业者要严格区别开来。当时曾明确规定,如果是地主兼商人,只能没收其封建剥削部分,其商业部分连一个红枣也不能动。如果特别恶劣,非没收其商店财产不可的,则必须经过上级批准,并出布告,宣布他们的罪状,使群众明了原因;对于中小商人必须保护,筹款的数字不能太大,筹款时可采用自愿和评议的办法,让他们根据自己的情况,自愿地拿出一部分款来。同时,宣布废除一切苛捐杂税,让中小商人自由营业,有利可图。

井冈山斗争时期,由于敌人频繁的军事“进剿”和严密的经济封锁,尽管采取了种种措施,但红军的物质生活仍然是异常艰苦的。特别是到后来,根据地附近的土豪几乎打尽,打土豪筹款的机会减少,红军给养一度达到十分困难的地步。红军官兵每天只能吃两顿没油没盐的南瓜或者苦涩的野菜。冬天到了,井冈山山高风大,寒风刺骨,而红军指战员除放哨的有棉大衣外,都只能穿两层单衣。

据当年当过毛泽东警卫班班长的刘泽恒回忆:“毛主席在井冈山穿的一件棉衣,要当三件衣服穿。冬天就当棉衣穿,天暖就抽掉棉花,当夹衣穿,天热的时候,就拆成两件单衣穿。毛主席都这样艰苦,我们还有什么说的呢?”

在《井冈山的斗争》中,毛泽东曾有这样一段描述:“红军的物质生活如此菲薄,战斗如此频繁,仍能维持不敝,除党的作用外,就是靠实行军队内的民主主义。”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红军官兵上下一致,风雨同舟,苦一样苦,甜一样甜,为了共同的理想在井冈山上艰苦奋斗。因此,士兵们生活虽然艰苦,但精神却很乐观。他们还编唱了一首脍炙人口的歌谣:“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

这首至今仍广为传唱的红色歌谣,既是当时艰苦生活的生动写照,更是对当年红军战士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热情礼赞。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