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新干县桃溪乡地名趣谈
2023-03-10 10: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杨璐雪涛

地名,是一个地方发展的脉络,有着源远流长的文化积淀,也有时过境迁的风雨沧桑,简单而又浓缩地记录着诸个地方的过往。

桃溪乡地处新干县的东北境,辖板埠、城头、横江、岭背、黎山、桃溪、徐家7个村委会,所属自然村有70多个,其地名也是十分有趣,文化渊源颇深,值得我们挖掘与欣赏。

桃溪乡的地名,有的源于一个民间故事,或一个民间传说。如桃溪村,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因东南侧有一条桃林夹岸的水溪而得名桃花溪,简称桃溪。相传南唐为宋所灭,李煜家族李天和率家小由宛陵隐居于此,为免遭杀戮,改姓邓。因桃李一家,有见桃思李之意,所以在旁边的水溪两岸广种桃树,以表达不忘先祖之恩典。

有的因同名而改名。如玉华山(广义上称作黎山),宋代皇帝曾赐匾“庐山真面”。民国之前一直俗称庐山,与赣北之庐山同名(其民间也同时称黎山)。后为避免同名,去俗称而专称玉华山(黎山),俗称“小庐山”。

有的源于日常生产的某一事件,或某一生活习俗。如板埠,旧时以水路为主要交通要道,此地原是一个百商齐聚的木材交易的商埠,故板埠村名一直流传至今。

有的源于某一事物的形状。如连坑,据传因靠近形似鲢鱼的山坑,取名鲢鱼坑,后演变为连坑。如大寺坑,因山坑呈“大”字形,称大字坑,后演变为大素坑,近代演化为今名大寺坑。如山下,因后山似一口金钟,故取名金钟山下村,后简称山下。

有的源于方位不同,多以溪流、桥梁、宝塔、古井等为参照物。如东边,因村处溧源坑东边而得名。如西边,因村子处在溧源坑西边而得名。如溪下,因村处小溪旁下首而得名。如南岸,村处小溪的南边岸上而得名。如坳头,因地处小山坳的前头而得名。如堆上,以村处小山堆上而得名。如塔上,因村处一座宝塔(已废)的上首而得名。如陂头,以地处人工抬高的水坝一头而得名。如桥头,因有一座小桥,在桥的一头而得名。如井头,因地处一口井的前头而得名。如老下,因地处牛形山南端的山脑下,故名脑下,后因谐音变为老下。如桥背,以村处桃溪石桥后背而得名。如洲上,地处溧江河旁的洲地上而得名。

有的源于方位与某一事件交相复合。如东降,由于建村时正逢天气降雨,又进村方位处于源里的东向,故名。如横江,因村旁有条溪水横向流经而得名。如城头,相传村北原有一条街,似座小城,建村其南端,故名城头。如楼下,因村处陡山坡下,犹似楼下而得名。如田心,因村处田畈西面,名田西,后村址移入田垄中,遂更名田心。

有的源于方位与某一姓氏密切相关。如黎山村委会的北彭、东陈、东彭、西陈、西彭、东西杨刘家等7个自然村。

有的与古代遗址相关,或与自然风景密切。如寨里,因此地原有一山寨,建村于遗址旁,故名寨里。如源里,因此处原有武帝庙,旧称武帝源,简称源里。如油溪,因地处油榨坊的小溪旁而名之。如富坑,以村子在肥沃富美的山坑内而得名。如莒林,因此地建村时有一片莒树林而得名。如窑背堎,因处一座砖瓦窑背后的小山(堎)上而得名。

有的与朝代名称相同。如南宋,不知情的还以为穿越到一千多年前的南宋王朝。原来很久以前,此地东南西北各有一宋姓村子,南宋处于南面的宋姓村子,不过是方位而已。

有的表达人们的某种愿望。如望丰山下,原名望夫山下,改望丰寄以农业丰收、五谷丰登的良好愿望。如普祝,以山上长有苦竹林,名苦竹庄,后雅化为方言相近的普祝,也是表示一种期望。如润坑,原本是偏僻落后的山坑,希望成为一个雨露滋润、风调雨顺、幸福美满的村落。

有的源于谐音演变,与地形地貌有关。如王坑,原名黄坑,因土质呈黄色,当地方言“黄”“王”同音,后演变成王坑。如柘山,因村旁山中多鹧鸪,名鹧山,后演变为柘山。如社坑,因坑内有石壁,故名石坑,后依方言谐音称作社坑。

有的源于地方山地特产,与当地风物有关。如记柴堎,因地处长满杞木(一种常绿灌木)的头堎上,名杞柴堎,后演变为记柴堎。如枫林里,因地处一片枫树林里而得名。如桂川,因此地有条小溪且两岸长有桂树而得名。

有的赓续前缘而保持旧名。如尧家,原为饶家建村,得名饶家,后饶氏迁走,邹氏徙此定居,遂更尧家。

有的是片区名,如岭背,因四周群山包围,特别是东南面有高山屏障,中间形成一片山坑,众多自然村处在其中,四面有高山作靠背。又如城上,初闻以为是与七琴交界的城上乡,殊不知是片区名,有城上刘家、城上邹家、城上杨家、城上蒋家,因地处平整的山坡上,形似城堞,故名。

还有一种地名是借用祖籍名称的,如田南,是继续沿用祖籍麦的田南之名。

地名文化博大精深,是一个地方文化发展的活化石。桃溪乡自然村地名各形各色,十分有趣,反映了当地的自然风光、资源物产、文化习俗、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历史。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值得挖掘其文化内涵,使桃溪乡地名书写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