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怀念我的母亲
2023-03-10 10: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邝慧

母亲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仨月了。这仨月来,我不敢触碰任何有关母亲的文字和话题,但,天天在她曾经生活的小区走动,她的音容笑貌无处不在,这使我时时沉浸于痛苦之中。每到深夜,万籁俱寂时,我多么希望能梦见她,她温柔而亲切地唤我“慧慧——”多么希望,她的离去只是一个梦,醒来后,能一如既往接到她的电话,听到她熟悉的召唤:“慧慧,你在哪里?”可是,仨月了,她却不托个梦给我。

父母年轻时因工作原因长期分居两地。20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和哥姐尚幼,跟随父亲在井冈山中小学读书、生活,几个妹妹则寄养在乡下外婆家。交通不便,在厦坪供销社上班的母亲大约个把月来探亲一次。我自小是个内向的孩子,没有什么玩伴,父亲又管束得严,每日里,我朝思暮想盼着母亲的归期。

母亲多选择父亲和孩子们都休假的星期天来探亲。她最爱干净,一到家,就像陀螺般在每个房间转来转去,打扫卫生,收拾衣物,洗洗涮涮,缝缝补补,风风火火,好像不知疲倦。我屁颠屁颠跟在母亲身后,觉得母亲就像童话里灵巧能干的田螺姑娘,眨眼间就把一个杂乱不堪的家收拾得亮亮堂堂。这时,家里的气氛格外轻松而愉快,父亲整日紧绷的脸也会浮上一丝笑意。母亲做完家务,便坐在卧室门口的椅子上,习惯性拿把梳子,边休息边梳理散乱的头发,我马上端个小凳子坐在她身边。母亲懂我的小心思,笑说:“我给慧慧梳辫辫,我家慧崽最好看了。”她一边给我梳漂亮的麻花辫,一边轻声哼唱着小曲,我依偎着母亲,心里感觉特别温暖。

之后,父母几经周折调到了一起,定居在罗浮,同时陆续把孩子们接到身边读书。父母很恩爱,从未红过脸,母亲有时因为孩子调皮惹事生气,呵斥孩子,父亲就赶紧拉着她的手劝慰。父亲厨艺好,负责一日三餐;母亲会持家,则负责一家大小的洗浆缝补及人情世故。母慈父爱,我们也日渐变得活泼,一家人尽情享受着久违的天伦之乐。

这样美好的生活一过就是五年。五年后,我考入高中,母亲担心我在食堂吃不好,营养跟不上。家里孩子多,又要上班,走不开,每隔半个月便托熟人带两玻璃瓶榨菜丝炒肉给我打牙祭。五花肉榨成了金黄色,晶莹剔透;辣椒干煸得香香的,吸一口气,又辣又香;反复翻炒的榨菜丝油光锃亮,泛着诱人的光芒,只一眼,便催开了兴奋的味蕾。这道菜饱含着母亲的爱和温暖,至今留存在我脑海里,多少山珍海味都比不上它的美味。

读高一那年,父母节衣缩食多年,终于在古岭寨对面建起了一幢两层混砖结构的楼房,我们一大家才算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家。我升高二了,母亲也因身体原因,办理了病退,我跟母亲生活在了一起。每逢星期天,学校放假,父亲便带着妹妹们坐公交从罗浮下来跟我们团聚。

家里因建房欠下了不少外债,日子过得捉襟见肘,父亲的眉头皱得更紧了。要强的母亲说:“办法是人想出来的,活人还能被尿憋死?”她以孱弱之躯,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父亲利用休息时间,和母亲一起开垦了一块约四五分的菜园。之后,母亲精心侍弄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辣椒、大蒜、白菜、韭菜、葱、萝卜、豆角……一年四季该种什么菜,母亲一样没落下,菜园里成畦成行,蔬菜鲜嫩水灵,煞是喜人。菜园不只是养眼,基本解决了一大家八口人的蔬菜供给,缓解了一定的经济压力。

春天到了,母亲去附近的拿山圩场买来了一些鸡苗鹅苗,母亲喃喃地跟那些毛茸茸的小可爱说:“你们可得好好吃好好长,孩子们的学费全指望你们了。”小鸡的粮食不成问题,新家建在一座低矮的山岭上,山里的小虫和野果、家里的剩饭剩菜足以使它们过上富足的生活。小鹅长得快,胃口也大,学校一放假,我就成了快乐的牧鹅女,田野里、小河边、田垄上,处处留下我和小鹅们歪歪扭扭的可爱足印。母亲小心翼翼地守护着鸡们鹅们,像农夫守望希望的田野,等到温热的鸡蛋攥在了手心里,母亲的笑比葵花更灿烂。

家里的菜园长势甚好,供应一大家蔬菜绰绰有余,母亲又谋划养了一头小猪。拔猪草、剁猪草、煮猪潲、喂猪食,母亲勤勤恳恳、日复一日地做着这些,哪道程序都不含糊,乐此不疲。喂猪时,她总是守在猪圈旁,小猪吃得香,她开心,小猪食欲缺乏,她马上请兽医来看,对小猪的照料可谓无微不至。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第一次养猪的母亲硬是靠着一双拨弄了几十年算盘的手,把一只十几斤的小猪仔养成了一头二百斤的大肥猪,接过猪贩子递过来的一叠崭新钞票,母亲一张张数着,脸庞绽开的笑容疲惫而满足……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身为中学教师的父亲拿着微薄的薪水,要养活六个孩子谈何容易。母亲一来极力减轻父亲的负担,二来不想自己的孩子过得比别人家孩子差,为了这个家,真可以用竭尽心力来形容。

晚年的母亲罹患十几种疾病,不能不说,多年省吃俭用的生活习性及过度操劳透支了她的身体,耗尽了她的精神。可是,这一切,等她明白,已经病入膏肓,等我们清楚,于事无补!

如今,母爱之花已凋零。如果有来生,我愿再做您的女儿。只是,下辈子,您一定要做我幸福、健康的母亲!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