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母爱似灯
2023-03-10 09: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罗善德

小时候的煤油灯总是点燃着一些往事的记忆。煤油灯在我们的乡村叫灯盏,母亲管它叫洋油灯。旧式煤油灯使用棉绳灯芯,其灯头通常以铁皮制成,而灯座和挡风用的灯罩则用玻璃制成。灯头四周有多个爪子,旁边有一个可控制棉绳上升或下降的小齿轮。在那个年代,即便是这样的煤油灯,我们家也使用不起。我家是用一个装过药品或墨汁的玻璃瓶子来做灯盏的,在瓶盖中央打一个小孔,找来含有锡的牙膏皮卷一个长约二寸多的小管,然后把灯袖子穿到瓶盖的小孔里,用棉花搓一根细绳子,叫“捻子”。捻子穿进灯袖子里,在上边只露出一个头,下边则需要长一点,在瓶子里加上煤油,先把捻子的上头浸入煤油蘸一下,然后把瓶盖子盖上。这样,一盏煤油灯就做好了。划上一根火柴,点在捻子上,煤油灯开始点亮了黑暗,成了全家的中心。

勤劳善良的母亲在苦涩的日子里总有无数的智慧,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总能演绎成一个个美好的故事。煤油灯花如豆,散开的灯光能驱尽整个屋内的黑暗和寒冷。我童年很长一段时光是在煤油灯的陪伴下度过的。在煤油灯的那个年代,我们常常围着灯下缝补衣服纳鞋底的母亲,缠着让母亲讲故事。在大人周而复始的故事中,唠叨着光阴的辛劳,童真便在灯下熟睡。母亲是一边给我们讲故事,一边忙着手头的针线活,手脚没有片刻的歇息。母亲的神话故事、乡村儿歌滋润着我饥饿的童年,给了我无尽的乐趣,让我萌生出无限遐思和憧憬。就像煤油灯一样,给每一个黑夜都能带来一片光亮。小小油灯陪伴着我长高长大,直到电灯走进了我们的家乡,迎来了五彩缤纷的各种灯具。

乡村的夜晚,哪里有灯盏哪里就有人群,其实,油灯不总是亮着,时不时就因为无钱购油而断灯。这时我们家还会用竹子削成一把把的,用来燃烧照明。记得那时候,好多东西要票,买煤油也不例外。因此煤油也有两种价格,一个叫平价的(计划内的供应油),还有高价的,那也是和煤油灯一样的很有时代特征的一些存在。

有人在的地方不一定点着灯盏,但是,有灯盏的地方一定有人在。人们总是围着灯盏继续那发着昏暗光芒的岁月,煤油灯盏日复一日,绵延着母亲的故事和永远干不完的针线活。

如今煤油灯退出了生活,走进了博物院、民俗馆,可是我总是忘不掉那萤火虫般微弱的光芒,在漆黑的夜里摇曳的情结。它虽然弱小,却驱散了黑暗,点亮了寂静,给我们带来了光明,带来了慰藉,带给童年无数的快乐。煤油灯闪烁着我眸子里的星星,使我的黑夜不再孤寂。煤油灯光虽弱,火焰虽小,但它燃烧得执着,有穿透时空的力量。

时过境迁,煤油灯悄然退身,逐渐演变成老物件,消逝于漫漫时光长河中。如今,那些玻璃瓶自制的煤油灯和母亲的背影已深藏在心底,化成一盏永不熄灭的心灯,照我一路前行。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