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民警巧借“七步诗”化解兄弟积怨
2023-03-09 15: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30309152223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是魏国文人曹植写的《七步诗》,如今常被人们用来教导兄弟姐妹要和睦友爱。近日,在万安县潞田镇,万安县公安局潞田派出所民警就巧借了《七步诗》成功化解了一对亲兄弟多年的恩怨。

“我们村有对亲兄弟在吵架,手里还拿了把斧头,你们快来看看。”3 月3日,潞田派出所接到潞田村村民的报警电话。手握斧头吵架?民警的心瞬间紧张起来,火速赶到事发现场后,发现兄弟二人正在争夺一把斧头,继而发生拉扯。民警立马上前将二人分开,确保斧头放在安全位置后,向二人询问事情缘由。

原来,弟弟衷某诚和哥哥衷某青两人从小关系就不好,分家后常因为琐事发生争吵。当天上午衷某诚觉得衷某青家的斧头是从自己家里偷拿的,说着便要拿走,但衷某青却说这把斧头是亲戚的,自己从来没有偷拿过弟弟的东西,两人意见不合,这才发生了激烈争执。

衷某诚说到激动处,转身就说要去哥哥家搜寻其余被偷拿的东西。为阻止矛盾进一步激化,民警迅速上前安抚衷某诚情绪,征得双方同意后到衷某青家进行搜寻,排除了衷某青偷拿东西的可能性,同时确认了二人争执的斧头确实不是衷某诚的那把。

为从根本上化解矛盾,民警将两人叫到一起坐下,指出了两人行为的不妥之处后,采用曹植《七步诗》中豆和豆萁的关系来比喻两兄弟,激发他们对骨肉亲情的珍重。

经过民警反复的沟通和劝导,双方逐渐从“任性”回归“理性”,表示以后遇事会多沟通,并承诺今后将珍惜兄弟间感情,和睦相处。看到兄弟二人一笑泯恩仇,民警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文/刘艳、郭日锋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