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吉安在行动] “优”无止境 尽显担当——万安县千名人大代表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2023-03-09 11: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2年以来,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万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全员大走访、全程大监督、全心大服务,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的“三大一促”活动。千余名各级人大代表以担当实干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扬“啄木鸟”精神,深入一线“清障排雷”,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

全员大走访 精准画像找“症结”

“遇到了什么难题?”“有啥建议尽管提!”2022年3月以来,芙蓉镇、五丰镇、百嘉镇等地陆续开展人大代表“三大一促”活动,贴近企业和群众询难处、访民情。

为找准影响营商环境的“症结”所在,万安县人大常委会从三个方面入手,做到“精准画像”。精设问卷接地气,归纳梳理了影响营商环境的五个类别1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对全县26个主要涉商部门的服务情况,由企业代表和个体工商户进行单独评价;对群众的问卷内容,则设置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问题,使之更接地气、更呼应民声。深入走访达民意,各级人大代表按照“分级走访,全员覆盖”的原则,走访8至10户市场主体对象,打消企业和群众顾虑,让他们敢说敢讲,反映最真实的困难和问题。云端调查不打烊,利用移动大数据技术,建立分区域分行业的营商环境“云调查”平台,市场主体遇到困难,随时随地进行“云反映、云互动、云反馈、云评价”,做到意见征集、反映问题、环境评价“全天候”。

万安县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主任钟世忠告诉记者,通过发放代表联系卡、面对面征求意见、无记名问卷调查等形式,共走访1247家企业、3371户个体工商户、1425名群众代表,收集意见建议6598条,其中涉及营商环境3673条,已梳理归纳营商环境问题84个。

全程大监督 问题整改不落空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监督员’。”万安县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王丽青说,问题收集汇总后,转交有关部门办理或者以督办函的形式交各属地乡镇办理,全程接受人大代表和群众的监督,推动问题整改不落空。

监督硬碰硬,整改真落实。为发挥监督利剑作用,将其中18 个单位 60个问题作为监督整改的重点,成立6个重点监督小组,聘请 12 名群众代表为问题整改全程监督员,实行“重点督、常态巡、随机查”,常态化开展实地监督,发现问题,立即下发监督通报和整改意见函。

万安县人大常委会定期听取问题整改情况专题汇报,对整改未销号的责任单位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年底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企业代表开展满意度民主测评,37个责任单位测评满意率均在96.9%以上,其中23个满意率为100%,测评结果通过“视听万安”官方微信和县行政中心大屏幕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全县反映较集中的84个营商环境问题,75个已整改到位,补齐了营商环境短板,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6个,回应了群众关切,提升了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全心大服务 助力企业零距离

“真是服务企业的‘贴心人’!”万安县人大代表、一江秋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云,利用自身电商人脉资源,帮助县内部分小微企业开展线上电商销售,解决了销售难问题的企业对其表示由衷的认可。这也是人大代表全心服务企业的缩影。

在走访企业开展“大服务”过程中,各级人大代表秉持“企业有困难,代表放心上”理念,面对面宣传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减税降费、延迟纳税、融资补贴等惠企政策。同时,急企业之所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实现发展。一年来,推动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各类实际问题881个,为3.71万户次纳税人减免税款2.99亿元、430家企业享受财政奖补减免1.6亿元。

问题整改是否满意,企业、群众最有话语权。通过建立人大代表常态化联系企业制度,定期跟踪走访或电话回访企业,了解退税减税、降费让利、房租减免等相关助企纾困政策是否真正落实到位,全面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截至目前,跟踪回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400余家,随机回访办事群众560人次,满意率100%。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深入开展‘三大一促’活动,为企解难、为民排忧,让全过程人民民主随时随处可感可及。”万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影秋说。

文/彭卫纲、郭蓉、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郭文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