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春潮起] 扛旗争先 大干项目 创新驱动——吉安市锚定目标大步快跑促增长
2023-03-09 11: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春潮声声,催人奋进。

生产线争相投产,项目加速落地,厂房拔地而起,产业量质双升……一季度开局,吉安大地热潮奔涌,击鼓催征,处处澎湃着建设的热潮、奋进的足音。聚焦“1+4”产业,我市持续完善产业生态,坚持招大引强和“老树发新枝”双轮驱动,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

在井冈山经开区,生益电子二期精密线路板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密集开工;在吉水,以夜太阳数字声光产业园等重大工业项目开工为标志的“数字声光之都”建设启动;在万安,2023年安排重点项目153个,项目总投资263.24亿元;在遂川,春节后正式上班第一天就开展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达241亿元……拼经济、稳主体、促发展,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

扛旗争先 奋楫赶超走前列

2月11日,全市综合考核总结表彰暨“揭榜破难题 争当吉先锋”行动启动大会,动员全市上下思想上绷紧弦、目标上瞄准靶、行动上拉满弓,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一时间,为进一步释放聚力抓好工业经济的强烈信号,传递接续“双战”扛旗争先的坚定决心,全市各县(市、区)招大引强攻坚战与工业项目建设大会战“双战”扛旗争先总结动员大会相继召开,乘势而上接续“双战”,奏响工业倍增升级行动奋进乐章。

点将赛、擂台赛“双赛制”和“红灰台”,是我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举。通过点将赛马、擂台比拼、“红灰台”发言,激励全市上下“天天抓项目、月月上项目、年年成项目”,呈现出各地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工业发展“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扛旗争先,奋楫赶超走前列。去年以来,我市实施重大工业项目开工点将赛、擂台赛“双赛制”,设立“红灰台”发言席,总结项目“赛马比拼”好经验、好做法,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点将赛”4次、“擂台赛”20场,499个重大工业项目开工,总投资5321.2亿元。

大干项目 只争朝夕开新局

好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我市始终坚持大干项目、干大项目,围绕“招、落、建、产”全周期,推动项目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接续发展。2022年,市级21支专业招商队尽锐出战,举办2次五十亿及百亿元以上项目签约活动,全市新引进“5020”项目64个、比上年增加29个,其中百亿项目10个、五十亿项目25个,创历史新高。

开春以来,我市坚持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全力以赴抢抓工期、加快进度,一个个重大工程建设加速起跑,源源不断的大项目、好项目,为经济发展蓄后劲、强支撑、创优势。

只争朝夕开新局,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我市各部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有序推进。市发改委抓好全市1114个“四个清单”及市属省大中型项目、省重点项目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项目大会战”六大领域牵头单位梳理确定本领域年度大会战项目清单,锁定项目建设全年目标任务狠抓推进。交通、水利、棚改等“三大攻坚行动”牵头单位,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对照项目清单、任务数,压茬推进。

创新驱动 赋能增势促发展

2022年,吉安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收2220.1亿元,持续保持全省第一;先进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四大主导产业营收完成年度目标,发展势头强劲。在奋力建设“三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我市将链式思维融入创新发展,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打造核心增长极。

目前已投产、位于安福县的江西立时科技有限公司,敏锐抢占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发展风口,建设新能源汽车高端线束项目。与清华大学欧阳明高院士团队、清研华科新能源研究院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引进3家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安福,创新驱动发展效应日益显现。

像这样的企业在吉安,越来越多。我市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实现一年一个新台阶的蓄势跃升,不断深化研发投入、企业梯次培育攻坚行动。去年,全市发布10个重大科技“揭榜挂帅”项目,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893家、高新技术企业139家,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工业比重分别提高到57.8%和51.1%、均保持全省第一。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郭文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