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守护生命热线的“娘子军”——永丰县110接警员二三事
2023-03-08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您好,110,请讲!”

在永丰县公安局,有一群“不见其人,只闻其声”的“娘子军”,她们以女性特有的温柔善良与热情细致,默默地守护生命的防线,将细心耐心融入到服务群众当中,用110电话架起一座座生命的桥梁。她们就是永丰县110接警员。

耐心劝导,奏一曲护民平安的凯歌

“刚开始是好奇,后来发现压力很大!”接警员罗园说,24小时“不打烊”,晚班从下午5点半持续到次日早晨8点,身体累、心累,但在关键时刻能救人,就觉得一切都值得。

2022年8月的一个晚上,罗园接到一条110短信报警信息:“我不想活了,身边的人都排斥我。”她迅速跟报警人取得联系,稳定其情绪,并尝试询问报警人所在位置,但报警人拒绝告知地址。通过不断交流逐渐取得报警人信任后,罗园添加了报警人微信。通过微信聊天,罗园得知报警人因为自身有缺陷,从小受到身边人的排斥,因而患上轻度抑郁症,想轻生。“不要在乎别人的眼光,我们都是为自己而活。”经过罗园的耐心劝导,报警人逐渐走出阴霾,重拾生活的希望。

在110这条“生命线”上,接警员没有冲锋陷阵的壮举,却无时不刻不在演绎着精彩,奏响一曲曲护民平安的凯歌。

真诚沟通,写一首爱民为民的礼赞

“对我们来说,每一秒都至关重要,有时接警量多,连喝水、上厕所都顾不上。你不知道下一个电话会有多紧急,甚至关乎生命。”接警员许秋华说。

2022年12月的一个凌晨,一名男子焦急地报警,称其和女朋友吵架,半个多小时前,女朋友从永丰南服务区下车后就失踪了,担心她会做傻事,于是向110求助。许秋华连忙按男子提供的号码拨过去,连续几次都被对方挂断了,她只好发短信给对方说明情况。几分钟后,女朋友终于接听了电话,男子一个劲地向指挥中心道谢。据统计,2022年,永丰110报警服务台共处理求助类警情2114个。

誓言无声,书一页忠诚坚守的华章

“群众的每一个应急呼叫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廖春香是今年新入职的一名接警员,她从什么都不懂到现在对接警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她说,有一份责任在心里,希望今后把工作做得更好。

“接警员心累有时并非因为情况紧急,而是因为无效报警,甚至骚扰电话比较多。”班长李丽萍是1996年110报警服务台成立时的第一批接警员。她说,尽管如此,她们始终坚守岗位,因为她们知道,在大量的警情中,有真正需要帮助的报警人。高效及时处理每一起警情,就是在挽回群众生命财产损失。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力量。

2022年,永丰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共接听报警电话76259个,其中有效警情16071个。而这些警情的成功处置,都离不开110接警员精准、快速、高效的调度。有多少日日夜夜,就有多少坚守和奉献;有多少报警电话,就有多少温暖和关怀。

文/卢招娣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