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聚焦家庭式服务 助力生育支持政策 吉安县“向日葵亲子小屋”促优生优育
2023-03-05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吉安县讯 近年来,吉安县以承接国家计生协“向日葵亲子小屋”项目为契机,加快婴幼儿照护服务阵地建设,认真实施国家和省里《关于促进3 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展了一系列“优生优育进万家”服务活动,广大家庭科学育儿意识明显增强,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吉安县坚持政府主导,领导重视促推动。作为国家计生协第一批吉安市唯一的“向日葵亲子小屋”项目县,该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向日葵亲子小屋”项目建设工作,把项目建设工作提高到主动融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的高度,将项目纳入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和政府重点民生工程,大力推动“向日葵亲子小屋”落地生根。

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提质效。为切实帮助解决农村3岁以下幼儿早教问题,县委、县政府在敦厚镇、永和镇、凤凰镇、永阳镇和桐坪镇5个常住人口较多的中心幼儿园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的“向日葵亲子小屋”,在全县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辐射作用。

坚持规范管理,多元服务保供给。经过两年多的运营,全县5个“向日葵亲子小屋”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坚持规范化管理,创新多元服务供给,不断满足家庭对育儿服务的需求。在师资配备上,组建专业化团队,努力提高团队专业水平,在跟踪问效上,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在课程设计上,提供个性化服务,采取日常指导与个性化指导、“线上与线下”指导和集中辅导与入户访视三结合服务方式,充分发挥亲子小屋的指导服务功能,促进婴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坚持需求导向,推动项目转实效。保证农村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早期发展质量,是当前应该重点关注的特殊群体。吉安县5个“向日葵亲子小屋”项目实施以来,免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750余次,通过专家讲座、视频教学、空中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家长课堂培训380余场,累计覆盖农村家庭400户、幼儿4200人次,增强了农村家庭科学育儿意识和能力,提高了广大农村家庭对优生优育、儿童早期发展知识知晓率和普及率,为农村婴幼儿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文/王小军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