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万象“耕”新不负春——吉水多措并举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2023-03-04 09: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春来绿意浓,田间农耕忙。

储备农资、翻耕土地、播种育秧……近期,吉水大地到处呈现出春耕备耕的热闹景象。立足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抓机遇、惜时节、备春耕,吉水县多措并举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奋力跑好全年农业增产增收“第一棒”。

农资先行,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

3月1日,在尚贤乡天井村种粮大户李小毛的家中,吉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将李小毛订购的化肥送货上门、搬运下车、堆放仓库,提供一条龙服务。

吉水县积极调运储备春耕农用物资,做好农资储备调查,狠抓农药、化肥、农膜、农机具等物资的储备和供应,确保春耕农资供应充足、及时与到位。同时,全力抓好种子、肥料、农药市场监管,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不发生坑农损农事件,保障春耕备耕农业生产物资稳定供应。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县供销系统建立了农资服务点65家,覆盖各乡镇。全县共储备化肥 37000吨,其中复合肥24000吨、尿素8000吨、磷肥5000吨,各类农资储备充足,供应顺畅,价格稳定。

服务保障,跑好增产增收“第一棒”

“农机技术人员到我们合作社进行农机机具维护、机具保养、机具调试等技术指导,对我们帮助很大,解决了我们机械检修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2月28日,枫江镇江风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海龙说。

连日来,吉水县各乡镇积极组织农技干部成立专业技术服务队,进村入户,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农机技术检修服务,确保机械“健康”上岗,服务春耕春播春管,助力春耕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同时,该县积极动员广大党员、“田秀才”“土专家”组建“农耕服务团”,充当护田员,深入田间地头,采取现场技术指导的方式,为群众细致分析和讲解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知识,把实用技术送到群众身边,及时解决春耕备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帮助群众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做到生产前期精心操作、后期精细管理,确保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科技种田,用好农业科技“金钥匙”

春耕在即,在“井冈山”优质水稻智能育秧中心的生产车间里,生产负责人正在指导工人们用润滑油对智能化育秧机器进行保养。

“我们的全自动智能工厂化育秧中心建设了玻璃大棚5000平方米,拥有全自动化W型育秧苗床20组,育秧年度能力2万余亩,目前所有的扣膜、提垄已全部完成,预计3月5日左右开始种植。”井冈山粮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冯小庆介绍。

井冈山粮油集团从2015年开始探索发展订单农业,为农户提供优质稻种、农资配套、农机服务、粮食收储等“全职田保姆”服务,让农民种田省心又省力,2022年订单面积达25万亩以上。

眼下,种子、肥料备充足,技术、服务到田头,“大铁牛”“田保姆”来帮忙……吉水按下春耕生产快进键,为今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种下希望之种。

文/许春花、欧阳诗怡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