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当好医保基金“守门员” 守好人民群众“救命钱” 吉州织密医疗保障基金安全保护网
2023-03-02 09: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吉州区医疗保障局持续织密扎牢医疗保障基金安全保护网,不断强化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以查案、打击、整治为重点,出重拳、狠打击、零容忍,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规范使用,当好医保基金“守门员”,守好人民群众“救命钱”。

聚焦主线,加强领导,落实“三个着力”

在组织领导上着力。以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为主线,该局高位推动成立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医保、卫健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全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领导小组;在体系完善上着力。确立由局党组成员挂点二级以上医院、各股室长挂点一级医疗机构的打击欺诈骗保分工负责制,建立医保、市监、公安、纪检等部门组成的联动工作机制,不定期开展以打击欺诈骗保为重点规范医保基金使用的专项行动,共享信息,协同作战;在工作举措上着力。通过全覆盖检查、突击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采取询问医护人员、回访病人、核查发票、核对进销存台帐、夜查住院情况等手段,对两定机构进行多元监管。

建设队伍,加强引导,抓好“三个变量”

做大人才增量。遴选建立基金监管专家库和社会监督员队伍,利用专家库为争议案件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利用社会监督员引导社会各界形成广泛参与基金监管的良好氛围;盘活本地存量。建立“1+1+N”网格监管工作群,将全区划成若干个网格,将局机关干部和社会监督员划成若干网格化责任人,形成“1个挂片领导+1个挂片干部+1名社会监督员+N家医药机构”网格化监管模式,实现监管全覆盖、无死角;提升业务质量。邀请专家和法律顾问,对执法人员进行集中辅导和交流讨论。召开基金监管务虚会和民主生活会,聚焦工作中的顽瘴痼疾刀刃向内进行座谈讨论。设立专职法治审核岗,提高执法检查规范性和有效性。

健全体系,加强督导,把握“三个坚持”

坚持服务导向。该区把服务置于监管之前,举办定点医疗机构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政府开放日、党建联盟等活动,广泛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和医保基金安全解读,消除两定机构抵触情绪,破解监管难于开展问题。坚持分类施策。针对民营医院管理特点,和相关股室开展联合督导,对发现问题要求及时整改,组织回头看,帮助提高日常管理能力,规范诊疗服务行为。针对大病保险工作特点,建立周月季联席会议制度,总结成绩,查准问题,推动工作有效进行。针对常规监管方式特点,将监管关口前移,派遣稽核骨干驻院督查,实时督促第三方做好住院病人结算前巡查处理,让所驻医院感受到监督常在、服务也常在。坚持全链条管理。制定出台相关文件,细化考核分值,强化结果运用,通过自评打分、日常考核和现场考察等方式,加大对两定机构督促检查力度,加强对违法违规整改情况的督查考核,并在基金总控分配中予以体现,确保工作落实落效。

文/刘梓娟、朱经亮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