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让庐陵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异彩
2023-02-26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二月的吉安大地,春山青翠、万物复苏,处处洋溢着朝气蓬勃的生机。2月25日上午,春寒料峭,近800年书声不断、弦诵不绝的庐陵人文渊薮——白鹭洲书院内却暖意浓浓。书院内,群贤毕至,少长咸集,鸿儒谈笑往来,白鹭洲书院讲坛首讲在这里开讲。

白鹭洲书院是江西古代四大书院之一,于南宋淳祐元年(1241年)创办,先后涌现出文天祥、刘辰翁等仁人志士和知名人物,是全国为数不多保存完好、仍在办学的古书院之一。

陵谷经几迁,此地依然为砥柱;江河同万古,斯文有幸见回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提升庐陵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我市决定举办白鹭洲书院讲坛。

“庐陵文化是事功、义理、学问、词章的集大成,‘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金庐陵’……”上午9时许,白鹭洲书院道心堂内座无虚席,白鹭洲书院讲坛在这里首次开讲,主讲人为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副会长马茂军,授课题目为《一代文宗欧阳修》,共2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讲课中,马茂军以“白鹭洲书院大讲堂的内涵、使命、意义是什么,为什么?”“欧阳修为什么能够成为一代文宗?”等问题为主线,以开阔的视野,深入浅出地阐述欧阳修的生平、文学地位、可贵的品质等,并对庐陵文化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讲解,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吉安该如何传承与开发欧阳修的价值?”“当下流行的新散文形式和写作内容,可以从古代散文中汲取哪些营养?”……在提问环节,现场观众踊跃举手,并得到了详细解答。

“白鹭洲书院讲坛的开讲对于弘扬庐陵文化、书院文化,促进庐陵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及创新性发展有重要作用。今天我带着井冈山大学70余名学生来听讲座,讲座让我们对庐陵文化、江右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谈起感受,井冈山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吉安市作家协会主席龚奎林难掩激动。学生代表叶蓬表示,通过讲座了解了白鹭洲书院悠久的历史文化、欧阳修的文章和思想,他将继续学习、传承好庐陵文化。

我市举办白鹭洲书院讲坛,将有利于持续擦亮白鹭洲书院这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扩大白鹭洲书院在江西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做大做强本土文化特色品牌;将有利于我市复兴庐陵讲学之风,深入挖掘庐陵文化精髓,推动庐陵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有利于我市探索出一条有魅力、有温度、有影响、有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兴的吉安模式、吉安路径,推动我市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走在前列,让庐陵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异彩。

文/白灵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