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积极推进春耕生产
2023-02-26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近期,我市积极投入农业生产,购买农资、检修农机、翻耕整地,庐陵大地一派繁忙景象。为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夺取全年农业丰产丰收,我市提早谋划粮食生产工作,抓早抓实各项措施,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工作。

田间地头送技术。“种子、化肥、农药要提前准备好,种子可以选井冈软粘等市场销售价高的好品种,春耕生产还有哪些问题吗?”近日,在永丰县坑田镇罗珠村种粮大户邓冬根的水稻种植基地,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专家肖武在田间地头详细了解水稻种植基地的春耕生产情况,并就邓冬根提出的问题详细解答。为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前期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组织13支农业专家队伍深入各个县(市、区),走村入户,了解春耕备耕进展和突出困难,面对面、手把手开展指导服务,宣讲惠农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在年初制定发布了粮食生产工作意见,将全年早稻、大豆等粮食目标任务分解到位,层层压实责任,积极调运农资储备。截至目前,全市已储备春播种子1.11万吨、春播化肥7.62万吨、农药0.81万吨。

农业机械化扩规模。“过去分散化育秧成本高、风险大,低温天气对生产影响极大。现在工厂化育秧苗,温度、湿度等因素好控制,秧苗生长周期短,发芽率稳定,节省开支且高质高效,这不仅可以满足基地使用,还可以帮助周边散户育秧。”吉安县敖城镇种植大户黄喜凤对工厂化育秧赞不绝口。像黄喜凤这样受益于农业机械化运作的农户还有很多。

今年,我市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率先制定发布了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推广早稻集中育秧等,有效推动早稻生产规模化和集约化。截至目前,我市建成13个水稻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63个育秧中心,集中育秧示范点下沉至各乡镇。此外,我市还协调指导农机作业服务公司、农机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维修保养拖拉机、整地施肥播种机等农机、农具13.28万台。

农业设施强基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村里小田并大田,新修了排水沟渠和机耕道,现在种田比以前方便多了,我今年还打算多流转一些高标准农田来种水稻。”近日,在泰和县苏溪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丰颖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丰春说。为不断夯实粮食增产丰收基础,我市强化耕地用途管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持续强化农田基础设施,建成高标准农田340.78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7.84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2。同时,我市聚焦粮食结构调优,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出台了水稻主导品种推广实施方案,大力推广井冈软粘等15个水稻品种,确保水稻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9%以上。

文/伍珑、郑伟、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萍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