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书写有温度的医保答卷
2023-02-26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吉安医保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初心,构建了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的医疗保障网,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医保待遇逐年稳步提升,基本实现“病有所医”目标,人民群众的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足。

“降价不降质”,集采大幅降低百姓医疗费用

“刚确诊的时候很担心,每个月都要固定吃那些药,怕因为生病降低生活质量。后来,这个药纳入集采后,降价幅度很大,既吃得起,又减轻了经济负担。”近日,在谈及医疗费用时,吉水县金滩镇的周宪章笑着说。

年过花甲的周宪章患冠心病6年了,他每天都要固定吃一些药。像抗凝药波立维,每天一粒,一盒7粒。最开始每盒132元,仅这种药,一个月就要花费将近600元。后来,此药纳入集采“团购”后,仅需17.81元,降价幅度超过80%,一年可为患者节省6000余元。

据市医保局医管科科长谢静介绍,目前,我市已落地执行22批次药品医用耗材集采中选结果,涵盖382个药品、10类医用耗材、2类检测试剂等,药品平均降幅60%、最高降幅98%,医用耗材平均降幅67%、最高降幅94%,患者医药费用负担明显减轻。

自集采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一直坚持集采药品、医用耗材货款由市级医保经办机构根据省医药采购服务中心每月下发的账单与配送企业直接结算。2019年以来,已结算集采药品货款3.66亿元,集采医用耗材货款1.01亿元,结算率100%。按月及时结算货款,显著降低了企业交易成本。根据省医保局统一部署,已完成了国家药品集采第一批第一年度和第二批第一年度的结余留用资金核算工作,向全市170余家公立医疗机构拨付集采结余留用资金1421万元。

“信息来跑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便民省心

新干县沂江乡68岁的邹九生2021年确诊肝硬化,先后辗转南昌、深圳等地治疗。后由于孩子在深圳务工,为便于照顾,便固定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分院治疗。

“原先还要到县内定点医疗机构开具转院申请,到医保局审核后在系统中进行登记。从2022年开始,开通了网上办理程序,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江西医保服务平台等进行自助办理,非常方便。”谈及异地就医的感受时,邹九生对如今的医保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在报销比例方面,邹九生也非常满意。例如2022年11月产生住院总费用43821.39元,总共报销了41369.08元,报销比例达94.4%。

这只是我市优化百姓就医服务的一个缩影。为不断提升百姓就医幸福感,吉安医保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实现医保服务“快捷办”。积极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工作,优化经办服务流程,实现28项征缴、报销业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利用“吉安医保”公众号、赣服通、医保单位及个人网厅等渠道,拓宽医保公共服务边界,提供了50余项医保查询、网办及参保证明下载打印等服务,实现医保业务“无感申报”。

大力推广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推动医保支付由“卡时代”迈入“码时代”。创新医保经办模式,探索“医保+金融”医保帮办服务模式,让参保群众办理医保业务“少跑路、跑短路、就近办”。

文/龙沛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