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吉安在行动]小小联络站 发挥大作用 ——新干县人大深入推进“代表联络站+N”新实践
2023-02-25 08: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2年以来,新干县人大以各具特色、接地气的“代表联络站+N”活动,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有效增进民生福祉,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联络站+民情赶集日”打造联系群众的连心站

2022年2月28日,大洋洲镇人大代表张雷在圩镇农贸市场接待群众,问访民情时了解到夏塘村两座危桥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影响群众出行。经代表联络站及有关人大代表积极协调,争取资金114万元对危桥进行了重建。

大洋洲镇人大围绕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创新开展“联络站+民情赶集日”活动,在人流量最大的农贸市场“摆摊设点”,安排人大代表问访民情,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活动中建立民情“记账”“理账”“结账”“入账”工作机制,对群众的意见建议实行“照单全收、分类交办、闭环管理、全程监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联络站+民情赶集日”是该县打造联系群众“连心站”的一个缩影,全县25个代表联络站在基层“生根开花”,成为聚民意、惠民生、暖民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联络站+民生议事堂”打造惠民政策的宣传站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在桃溪乡板埠村“民生议事堂”,市人大代表、新干爆买社区电商负责人曾吉红经常用身边的小故事向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该乡在人口较多的村设立6个“民生议事堂”,通过组织人大代表集中宣讲、夜访叙聊等方式,宣传有关会议精神以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医疗保障等惠民富农政策。

在落实惠民政策、推进民生实事中,县人大代表、潭丘乡中洲村党支部书记邹晓冬经常组织10多名热心公益、责任心强的人大代表、老党员和老干部,一起在代表联络站议事,商量污水改造等民生项目的监督和推进事宜,并及时处理矛盾纠纷。

“民生议事堂”设立后,群众意见更少了,社会评价更高了。一年来,该县各级人大代表进站议事上千人次,政策宣讲58场,推动党的“好政策”“好声音”飞入千家万户。

“联络站+民意收集点”打造和谐发展的服务站

七琴镇是新干县人口大镇,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人员中孤寡老人、儿童、行动不便等群体占比较高。该镇积极动员各级人大代表争当“琴小二”、做好“服务员”,91名人大代表踊跃进站接待群众,特别对脱贫户、三类人群等群众问困难、话帮扶、谈发展。一年来仅接待困难群众就达19批次34人,收集意见建议18条,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3个。

县人大代表、大洋洲镇谭家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袁亮通过进站倾听民意、实地察看、询问村民等方式,详细了解村组困难,经积极争取、主动对接,快速推动了大庄线5公里“白改黑”、安装60盏太阳能路灯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以及200亩香芋基地、600平方米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等产业项目落地。

群众意见反映上来,群众满不满意主要看落实。在刚刚召开不久的县人代会上,共收到代表建议114件,其中反映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道路交通、人居环境等方面的92件,该县人大将确保代表建议办理跟踪到位、落实到位,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联络站+民智学习室”打造创新创业的加油站

代表联络站平台建好了,关键要发挥其作用。该县人大定期组织农业专家、创业先锋、养殖大户中的人大代表,走进代表联络站开展“农业课堂”“送技下乡”“现场教学”“典型宣讲”等活动,代表们充电加油提升履职能力的同时,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告别“牌桌”上“课桌”,不刷“视频”看新闻,创先争优、创新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

县人大代表、江西华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是一名“创二代”。他一方面加强自主创新,刻苦学习前沿新知识新技术,获评铜加工高级工程师;另一方面在公司创新工作室设立代表联系点,带领员工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现场教学,通过一次次头脑风暴、一场场创新攻关,一项项新技术、一个个新产品开花结果,自主研发的新产品获15项国家专利,短短数年,公司年产值从6000万元蓬勃发展到10亿元。

七琴镇人大代表、炉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好平经过学习培训,学到了实用技术,学出了创业干劲。与村产业大户合力创办“琴康油茶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余亩发展高产油茶,投资建设榨油车间,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有效带动全镇新增油茶种植2600亩、高产油茶600亩,建设扶贫产业基地3个。

小小联络站,发挥大作用。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二勇说:“我们将深入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做好‘建、管、用、融’文章,拓展越来越多接地气的功能,广泛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见效。”

文/李瑞民徐紫君、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正根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