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彭德怀在朗石村
2023-02-24 14: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吴子怡

1929年12月至1930年2月,彭德怀率红五军四、五纵队深入吉安西区打土豪分田地,开展群众工作,转战于天河、敖城、指阳、永阳、横江、敦厚和登龙一带。12月,参加第一次攻打吉安后,曾在吉安县登龙乡朗石村短暂休整活动(赣西红军一共发动过9次攻打吉安行动,史称“九打吉安”,红五军参加过3次)。

红五军刚到朗石村,彭德怀便召集全村老百姓,与红军战士们一道汇集在前后房场院,召开了一个军民动员大会。彭德怀在讲话中号召全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加紧生产,多打粮食,编织草鞋和斗笠,支援红军攻打吉安等军事行动,号召青壮年农民积极参加红军,扩大革命队伍。会上将朗石村农民协会改为朗石乡苏维埃政府,并宣布朗石乡苏维埃政府正式成立。朗石乡苏维埃政府成立后,红军战士与乡干部们一道,在后背岭山上修建了一个碉堡哨所。

这支队伍人多,当地泉水又好喝,一两天就把村里的天然泉井的水喝干了。最后水桶打上来的水只有桶底一小点,还是浑的。人们只能让水沉淀一会儿,待清了再喝。

见此情景,彭德怀向战士询问水井情况。当他听说村里唯一一口天然泉井已经打干了时,说:“这怎么行?我们把老百姓的水都喝干了,老百姓喝什么?”于是,决定帮助修一修这口井。彭德怀叫上警卫员,到老表家借来水桶、粪箕、麻绳等工具,亲自动手对泉井进行清淤。

战士们见彭德怀要下井,连忙阻止他说:“彭军长,你是首长,这活怎么能让你干呢?”彭德怀反问道:“怎么就不能让我干?我也是穷苦孩子出身,干这种活不比你们差。”于是,他让战士拉紧绳索把自己放了下去。接着,几个战士也跟着下井了。经过几个小时清理,井底清爽了,泉水“咕咕”地冒出来,水面渐渐扩大了。

就这样,彭德怀与红军战士们一道,把井底的淤泥清了个干净,并在井面铺上青石板地面。过了一夜,第二天井里的泉水就上来了。

2020年,朗石村在彭德怀召开军民动员大会的原址,兴建了红军广场。这是当年红军战士们的练兵场,练兵期间,红军每天“三操两讲”,既学政治,又学军事。

红军广场上有棵大树,属于榆科,树叶入药有消肿止痛、解毒治热的功效,相传当年红军用此树叶熬药治愈了负伤的战士。人们称之为“拥军树”。1929年,彭德怀在这棵大树下训练红军战士。他对战士们说:“大自然无限广阔,是一个很好的练兵场。我彭德怀参加共产党,党给我唯一的特权,就是带头吃苦。”并告诫战士们要听党指挥,勇打胜仗。现在,朗石村红军广场恢复了当年的红军哨所,融入背景墙和五角星元素。广场中间为碎石铺装的练兵场。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