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安福县: 美丽的女子 坚定的信念
2023-02-24 14: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康美权

这次在安福县寻访第一个党支部,我们跑了很多地方,但始终找不到支部成立的确切位置。

陪同我们一起寻访的安福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军辉介绍说,安福县最早于1927年成立党小组,李精一任党小组书记。后来随着组织的不断扩大,根据吉安地委指示,当年四五月份的时候,在安福县城秘密成立了安福县党支部,党支部书记是李精一,组织委员是朱德顶。之后随着党员的进一步壮大以及组织需要,又在安福县秘密成立了安福县委,县委书记是李精一,县委妇女部长是彭学漪。

在由洞渊阁改造而成的安福古城记忆馆,谢军辉指着一处古城沙雕告诉我,他们一直也不知道当年成立第一个党支部的具体位置,只能估摸着是在安福县城古城范围1.5个平方公里内的某个地方。

因为当时的记载不是很详细,还有一个可能就是秘密的原因。而且,成立安福支部、县委几个月后,李精一、朱德顶、彭学漪就被捕杀害了。所以后面要去追根溯源具体在哪个地方成立党支部成立县委,没有办法去查找。

昔日1.5平方公里的古城,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安福县城已经有十几个古城那么大了。要想找到安福县第一个党支部旧址所在地,几乎是不可能了。

虽然安福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地不清楚,但从事武功山文化研究的马祝才说,安福县牺牲的第一个共产党员、安福县第一任农协主席朱德顶就义的地方还能找到,就在现在的安福县教育体育局附近。那个地方原来是个沙洲,没有房子。清朝的时候是练兵场,后来国民党在这里造了飞机场。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以后,朱德顶就被抓住了。他死的时候大声呼喊:“老子再过18年又是一条好汉!”

朱德顶是安福县金田乡人,他是安福第一批共产党员。当时全县第一批共产党员有10人,其中3人来自钱山乡,他们是第一任支部书记李精一,以及两名女党员贺服丹、彭学漪。

李精一是钱山乡新民村人,1907年出生,1923年考入江西省立第七师范学校。当时省立七师的校长李松风和李精一是同村人,思想比较进步。正是在这种环境下,李精一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并于192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在钱山乡新民村,我们见到了李松风的儿子李莉保。据他介绍,1920年,李松风毕业于日本东京师范大学,1921年回国后担任江西省教育巡视,协助创办了抚州中学和江西省立第七师范学校。这两所学校都培养了一批进步青年。李松风后来就任江西省立第七师范学校校长。1924年,李松风带了20多个青年学生到上海大学听蔡和森上马列主义课。这些学生回来后,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里面就包括李精一、陈正人、王礼燮。之后,李精一受党组织委派回到安福县发展党组织。

从事钱山红色文化挖掘工作的陈雪勇向我们介绍,当时的中共安福县委妇女部长彭学漪是江西早期著名的女共产党员。彭学漪原来是安福县严田镇严田村人,嫁到钱山乡保太村后生下两个儿子。之后她不顾家人反对,考入南昌女子师范学院读书。1926年回到钱山乡,她组织了一个妇女解救协会,把那些土豪地契烧掉,并组织农民抗捐抗租。1927年,李精一介绍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7年8月,安福县右倾分子以及吉安国民党顽固派的军队突袭安福县,大肆捕杀共产党,解散农民组织。

彭学漪被国民党抓获以后,作为共产党的要犯被押入南昌。敌人威逼利诱,严刑拷打。但彭学漪极有个性,性格刚烈,在监狱里大骂国民党反动、腐败。敌人恼羞成怒,将她押到广场上,用五匹马拴着她的四肢和头,用“五马分尸”的酷刑恐吓她投降。彭学漪宁死不屈,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你可以撕裂我的身体,但是你撕裂不了我的信仰!”一声枪响,一阵马鸣声,彭学漪就这样壮烈牺牲了。

彭学漪牺牲时,她的两个儿子只有十几岁。关于奶奶彭学漪的事迹,已经74岁的贺柱贤说不出更多。他只知道他们一家出了三位烈士:奶奶彭学漪,爷爷贺秉彝的五弟贺常彝,彭学漪的大儿子、贺柱贤的伯父贺达山。

李精一在南乡平桥被捕后,也被解往南昌关押。他在狱中受尽各种酷刑,始终坚贞不屈,面对屠刀,慷慨就义,年仅20岁。

在钱山乡,还有一个名叫贺服丹的女共产党员,她也是保太村人,出生于1906年。

1923年,贺服丹考入江西省立女子师范学校,于1925年入党。她曾任南昌妇女解放协会候补委员、江西女青年社负责人、中共江西女子师范支部书记、赣南特委机关秘书。贺服丹的丈夫是曾任共青团江西省委常委、中共江西区委宣传部部长、吉安地委书记、赣南特委书记的汪群。1928年10月,夫妻二人在赣州开展地下工作时被捕。1929年1月,他们被害于赣州卫府里。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