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文明家庭创建] 李粗英:八年悉心守护瘫痪儿媳
2023-02-24 11: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她嫁到我们家就是一家人,她瘫痪了,我不可能不管。”每当有人问起儿媳,吉水县乌江镇塅上村花桥自然村村民李粗英总是坚定地这么说。8年来,她用自己弱小的肩膀、勤劳的双手精心照顾儿媳,一家人团结一心、互敬互爱,用勤劳、乐观和真诚守护着幸福。李粗英被村里人称为“最美婆婆”。2021年,李粗英家庭获评吉水县“文明家庭”,2022年获评吉安市“最美家庭”、江西省“最美家庭”。

李粗英一家原本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六口之家,儿子刘建华、儿媳李媚芳生活和睦,育有一双女儿。2015年,李媚芳在上班途中意外发生车祸,导致脊椎神经断裂,让她自此瘫痪在床,丧失了自理能力。一时之间,儿媳的医药费、孩子的学费和一家的生活费几乎压垮了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在照顾妻子渡过最开始的难关后,刘建华开始外出务工维持家中生计,他眼睛弱视,只能在周边打零工,照顾儿媳的重担就这样落在了李粗英的身上。

近日,记者走进李粗英家,厅堂宽敞,房屋里里外外十分干净整洁。移步二楼,李媚芳在婆婆的帮助下躺在新铺的被子里,刚刚晒完太阳的她脸色红润、精神饱满,婆媳二人笑盈盈地与客人聊着天。“我这种情况有人愿意照顾我就很好了,更何况我婆婆还照顾得这么好,我非常感谢她。”聊到这些年的生活,李媚芳由衷感慨。

儿媳瘫痪以后不能下地,连坐立吃饭都无法完成。多年来,李粗英每天都任劳任怨地照顾着她的饮食起居。照顾久了,婆媳之间就有了默契,翻身按摩、换洗被子……在李粗英的照料下,儿媳没有生过一次褥疮。“儿媳妇嫁到我家就是我亲闺女,哪里忍心她受罪,我只怕年纪越来越大会背不动她。还好孙女懂事,周末放假回来了都会帮忙。”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互相体谅,李粗英的家庭关系愈加团结亲近。

生活中的李粗英,不仅对待家人无微不至,对待邻里也是热情善良,与大家相处十分和睦。

“她不离不弃地照顾儿媳真的值得赞扬,村委会平常也都想办法帮助她,村里食堂也经常请李粗英帮忙做饭,尽量为她家里增加收入。”塅上村村干部温新华表示,他们也想通过这样的方式,鼓励她积极生活,并通过宣传她的事迹弘扬文明新风,传播正能量。

文/周春蕾、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