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凝心聚力助发展 团结奋斗创辉煌——2022年吉安市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2023-02-23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凝心聚力结硕果,奋楫笃行开新局。

整合统战资源,签约项目114个,总投资1050.35亿元;实施“新乡贤+”工程,共吸引在外乡贤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145个,总投资138亿元;常态化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累计开展光彩助学活动21次166.48万元;《盛世中华 同心向党》浮雕精彩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东固畲族乡获国家民委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示范单位,为全省唯一;市委统战部获评全省统战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全省统战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市直单位综合考核第一等次,1篇统战理论创新成果、3篇实践创新成果获全省通报表彰,6个县(区)委统战部获全省统战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翻开2022年吉安统一战线工作纪实,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成绩背后,都凝聚着吉安统战人的责任担当与工作情怀。一年来,全市统一战线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在服务大局中坚持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不断推动我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助力吉安“三区”建设凝心聚力。

坚持思想引领,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夯实

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一年来,吉安统一战线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通过系列会议、主题活动和教育培训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统战工作4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统战理论2次,市委主要领导认真践行“三个带头”、推动统战工作“四个纳入”,先后9次就统战工作作出批示,在市委常委会班子的率先垂范下,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抓统战、谋统战、促统战”的意识更加强烈。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同心筑梦新时代”等活动,引领统一战线成员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制定《2022年度全市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计划》,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地、深层次地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热潮,切实提升“两支队伍”能力素质。

坚持服务大局,助力“三区”建设富有成效

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市委统战部成立招商工作协调小组,整合民主党派、工商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乡贤和港澳台侨人士资源,助力招大引强。

探索开展民主监督服务中心工作新路径,支持各民主党派结合自身特色和专业优势,围绕全市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聚焦政府政策和落实、政务服务、企业融资、企业要素保障等11个重点监督领域,制定“1+6”方案,并按照一个党派一支队伍、一个党派两项重点监督内容、一个党派驻点三个县(市、区)的思路,开展民主监督43次,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88条。

全面落实政企连心服务“政企圆桌会”“党政领导企业接待日”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入企连心”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市委主要领导推动召开“企业家早餐会”,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带队开展“面对面解难题”企业大走访调研活动,收集企业市场主体各类困难和意见建议586条,现场接受咨询解答200余次,现场受理企业诉求30件,梳理维权诉求线索60余条。常态化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拓展“情系贫困生·共圆学子梦”结对帮扶和“走访慰问·献爱心”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全年累计开展光彩助学活动21次,捐款捐物合计166.48万元。

实施“新乡贤+”工程,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推行“1+N+X”菜单式服务,打造“一乡一品”品牌,推动新乡贤工作向“四个转变”提升,召开全市新乡贤改革工作现场会,推进26个新乡贤示范区建设,共吸引在外乡贤引进项目145个,总投资138亿元,捐款捐物8200万元,帮助调解矛盾纠纷2652次。

坚持守正创新,统战工作特色亮点精彩纷呈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一年来,全市统一战线始终聚焦主责主业真抓实干、夯实基础、汇聚力量,推动统战工作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落实《市委2022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召开全市各民主党派大调研开题会,提升大调研工作质量。协助完成全国、全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推荐工作,协助省委统战部做好各民主党派班子换届考察工作。《吉安市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工作综述》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指示肯定。摸清无党派人士底数,认定无党派人士身份人员586名。

在全省率先建立并持续实施民族工作“书记工程”,召开全市首次民族乡村产业发展大会,建立民族乡村产业振兴、民族乡村致富带头人培训计划等工作机制,争取上级少数民族专项资金1779万元,同比增长10%。加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荐国家级、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示范点5个,1个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2个社区获省级表彰。创作全省首部民族题材电影剧本《爱不放手》;将民族文化、民族特色产品在全省旅发大会云平台上宣传推广。

积极开展“五好”宗教场所创建,青原山净居寺获评首届全国宗教界先进集体。指导宗教界开展“崇俭戒奢”主题活动,举办全市宗教代表人士培训班和佛教界“喜迎二十大 丹青颂党恩”书画展。深入推进宗教工作“五个一”工程,为全市73名宗教界代表人士实行全额医疗补助,制作60个民生政策书柜免费发放到全市重点宗教场所。

协同办好“同乡文化名胜展”活动,增进吉港文化交流和认同。扎实做好海外统战工作,巩固拓展“侨资企业服务提升年”活动成效,优化服务助力侨企高质量发展工作被《侨务工作研究》宣传。

深入推进“五强六好”工程,加强“五好”新联会组织建设,深化“六好”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5个新联会组织,打造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20个。

坚持自身建设,统战干部队伍素质更加过硬

坚持“党建+统战”大融合理念,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制定并落实全市统一战线助力“三区”建设15条“硬举措”。聚焦“五个过硬”目标要求,在全市各级统战部门开展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行动,同时组建党员先锋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值守、帮扶共建等活动。

深入开展“干部创先、勇闯新路”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主动向深圳改革先行区对标看齐,先后举办“同心大讲堂”5期,高标准打造“同心书吧”“党派之家”“新联之家”等活动阵地。推动形成了“班子率先、干部创先、业绩争先”的良好局面。坚持考核激励导向,在严格对标对表省里考核评价体系的基础上,创新增设“创先指标”考核内容,推动各县(市、区)打造创先目标及品牌,持续深化统战品牌创建成效。

砥砺奋进正当时,乘风破浪再扬帆。今年,全市统一战线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根本,以“只争朝夕、勇毅前进”的姿态,勠力同心、担当实干,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中书写吉安新的辉煌。

文/吉统轩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