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安居兴业有“移”篇
2023-02-23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涛涛赣江滚滚奔流,峡江枢纽横卧两岸。十年间,国之重器巍峨屹立。

为水利兴而移,为民之福而安。心怀“国之大者”,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乡村振兴,岁月在移民干部脸上烙下印记;乘政策东风,助推移民群众奔向共同富裕,移民干部形象,烙印在群众心里。如今,移民群众生活越过越踏实,越过越红火,正迈着铿锵步伐,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抬”出新天地

青山如黛,吉水县醪桥镇黄牛洞现代农业产业园里一片忙碌,春耕备耕时不我待。该产业园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移民户”的方式,流转土地5000亩,解决移民用工近百人,同时带动全县26个移民村、近200户移民建立分红与利益联结机制,既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又带动了移民增收致富。

生态移民,绿色发展,创新思维。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是全国首个创造性实施大面积抬田工程,通过对浅淹没区的田地采取抬高措施,使耕地高程高于水库正常蓄水位0.5米以上,减少受淹人口7.85万人,减少外迁移民3万人,节省移民搬迁安置补偿和建设投资20亿元,建成了高标准农田,起到了“一抬多赢”的效果。

心中有祖国,肩上有力量;心中有群众,肩上有担当。吉水县是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移民“主战场”。十年前,吉水举全县之力,为2.3万移民迁入新家园日夜奋战。十年来,帮扶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构建起“山上柚茶花、田里稻藕虾、林下药菌香、村里农旅+”的产业发展格局,高质量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县,广大移民在新家园安居乐业,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产业变“银行”

黛色小瓦的农家小楼林立,院前屋后的绿化生机盎然,柏油路面干净漂亮,家家挂起红灯笼,处处洋溢“烟火气”……近日,记者走进遂川县高坪镇中村村,一幅古朴清新的田园画迎面舒展开来。

“原来的道路又脏又乱,我们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现在道路拓宽了,路灯也有了,还建了生态公园,村党群服务中心可以读书听戏,健身娱乐样样都有。”中村村村民遇人就说,“村里的光伏发电站、连片茶园、圩镇商铺,这可是‘银行’,是我们的幸福工程。”

在相隔不远的遂川县汤湖镇白土村,探索出移民村“飞地经济”和“物业经济”发展模式,让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实现“保值增值”,为移民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白土村作为名茶狗牯脑的主产区,这里几乎“家家产茶,户户冒烟”。从事茶叶加工和销售的“90后”李石明,通过抖音短视频线上销售茶叶,年交易额达上百万元。目前,白土村水库移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昂首迈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做足水文章

初春时节,走进峡江县巴邱镇移民水美乡村——蒋沙渔村,只见一幢幢崭新的小楼房鳞次栉比,一条条宽阔的柏油路四通八达;阳光照耀下的玉峡湖微波荡漾,精彩的文旅活动吸引着慕名而来的游客接踵而至。正在接待游客的村民毛茶生喜笑颜开:“住上楼房、吃上旅游饭,这是我做梦都没想到的幸福生活。”

谁能想到,此前,蒋沙村位于峡江水利枢纽上游2公里处,由于地势低洼,村庄每年都要被赣江水淹两三次,经济发展落后,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

为支援峡江水利枢纽建设,蒋沙村实施整体搬迁,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峡江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移民资金投入,完善蒋沙渔村基础设施。结合当地独有的“渔”文化和非遗文化,全力打造蒋沙渔村景区项目,做足水文章,做活渔文化,实现“以文养农、以旅兴业”,走出了一条文旅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之路。

蒋沙村移民通过土地出让、房屋租赁、民宿经营、参与景区管理、入驻商超等方式,吃上旅游饭,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群众生活越过越踏实、越过越红火、越过越开心。

人人笑开颜

艳阳之下,人民安居乐业。

走进安福县瓜畲乡新安村,村史馆、村民活动中心、健身广场、颐养之家等功能区一应俱全,干净整齐的绿化带生机盎然。顺着宽敞明亮的柏油环村路走到尽头,一排排钢架大棚拱立,西瓜秧苗茁壮生长;一群群瓜农整苗忙,大棚里面笑声朗。

新安村是浙江淳安外迁的纯移民村,2004年村党支部提出发展富民产业的设想,制定了大棚麒麟西瓜十年发展规划,成立了新安村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辛勤汗水浇灌下,全村大棚麒麟西瓜茁壮成长,规模由小到大,麒麟西瓜成了村里的金字招牌。目前,新安村西瓜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合作社成员65户,纯利润1000余万元,村民们靠西瓜走上富裕路。

西瓜飘香,百果满园。

漫步在永丰县八江乡杨家岭,宽阔平整的沥青路、环境优美的农村庭院、催人奋进的移民馆、五彩缤纷的文化墙、漫山遍野的橘果杨梅、随处可见的垂钓休闲亭……焕发新气象的乡村景致尽收眼底,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杨家岭是个移民村,村民恰巧也都是浙江移民。奋斗十年,杨家岭实现了户户有果业,家家有收入,农区成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梅红橘黄橙绿萄紫栗黑”的“五色水果”,受到四面八方游客的青睐。自信、从容、优雅,每个杨家岭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此心安处是吾乡。让新安村、杨家岭村民绽放笑靥的,不仅有城里人羡慕的田园生活,还有“他乡也是家乡”的归属感。

从山清水秀的吉泰盆地到土地广袤的遂川山区,从树木葱茏的安福大地到物产丰饶的恩江两岸,放眼井冈大地,一个个移民村纷纷“逆袭”,成为“明星村”“网红村”;一项项特色移民产业落地扎根、开花结果,产业兴则移民富;一批批水库移民竞逐成长,新移民人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致富带头人;一个个移民新区蓬勃发展,走上产业开发、移民增收、乡村美丽、生态向好的良性循环。吉安市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正在朝着实现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大步向前。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徐瑞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