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吉安在行动] 打造乡镇人大履职样板——吉安县人大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见效
2023-02-23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2年初,有群众来到吉安县永阳镇代表联络站反映,进出镇中心卫生院必经老街,部分路段狭窄弯曲,仅有2.4米宽,最窄处不足2米,经常造成拥堵,严重影响看病就医。对此,永阳镇人大主席团非常重视,迅速组织人大代表到实地调研,形成详细材料向镇党委汇报,经过多次讨论、评估,将通院路新建工程列入当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主席揭榜挂帅、相关人大代表推进落实。如今,项目已竣工,道路宽8米,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近年来,吉安县人大积极探索、创新提出“三个三”工作法,补齐工作短板,打造履职样板,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见效。

“三个一”构架,强化基层民主保障

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更是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吉安县人大通过打造阵地、配强队伍、健全机制,着力建强乡镇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载体。打造一个联合阵地——推行“代表联络站+乡镇人大主席团”。按照“优化布局、延伸覆盖、提质增效”要求,投入260余万元,在19个乡镇打造规范化标准化代表联络站(点)43个。配强一支主席团队伍——推选一批年轻有干劲、产业带头人、农民贴心人成为主席团成员。目前,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111名,占69.4%,平均年龄44.3岁,产业带头人23名。健全一套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依法保障乡镇人大14项职权、主席团9项职权。从制度上规范每年召开两次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决定重大事项,组织代表调研视察、评议、执法检查等。

“通过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全镇累计建成‘一领办三参与’产业项目19个,形成了有机大米、灵芝中药材、光伏发电、香猪等产业发展格局。”敖城镇人大主席尹翔说。

“三个化”结合,推动代表履职提质

规范代表管理、推动代表履职,是发展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关键。

吉安县人大从活动开展、积分管理、结果运用入手,让代表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开展活动常态化,结合省市主题活动,部署“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等系列活动,开展了乡村环境整治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视察、抗疫志愿服务等活动802次,形成调研和视察报告39个。积分管理公开化,各乡镇人大均按照出席会议、参加学习培训、开展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接待选民群众等设置积分,建立履职电子台账、实行积分管理公示,有效提升了代表履职意识。结果运用有效化,根据“多做多得分”积分原则,将积分靠前的代表上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扩大影响力。对履职不到位、积分较低的代表,进行提醒或约谈。

吉安县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刘建华介绍,各乡镇每月至少固定2天为代表接待群众日,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学习交流或调研视察,每位人大主席团成员挂点推进1个为民办实事项目,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个广泛”贯通,助力人大监督增效

两年前,官田乡遭受百年一遇特大暴雨,洪灾后流经官田乡的主要河道龙陂水、梅花水沉积大量泥沙,河床抬高数十厘米。为确保行洪安全,经公开招投标由某公司负责清运泥沙,由于洗砂产生的废水直排河中,流经群众房前屋后的河水越来越浑浊,影响群众生产生活。

接到反映后,官田乡人大就洗砂点污染问题多次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形成调研报告。经乡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大力推进洗砂点清理整治,经分阶段拆除相关洗砂点并责令其全面退出,水质得到全面恢复。

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基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感知在基层。

如何在基层人大监督中更好地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吉安县人大立足“三个广泛”进行了积极探索。即:广泛征集民生诉求,各乡镇人大通过走访座谈、调研视察、代表进站收集意见建议等方式,广泛征集本乡镇民生实事项目,夯实民意基础。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民生实事项目提出后,广泛听取党政领导、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按照普惠共享、量力而行、先急后缓的原则,经集体研究决策,最终确定民生实事项目,并接受监督。广泛公示项目进度,按照项目序时进度公示进展,每季度召开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听取项目进度情况报告,督促各个民生实事项目有序高效完成。据统计,2022年,在各乡镇人大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下,已完成吉州窑景区提升改造、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水利设施维护、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实事项目142件。

“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前沿阵地。”吉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子安说,下一步,该县将切实加强、规范乡镇人大工作,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新篇章。

文/刘建华、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