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机械耕作有路 农民增收无忧——永丰农村公路赋能乡村振兴记事
2023-02-19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万物复苏,春意渐浓。

早春时节,走进“生态蔬菜之乡”永丰县,可见往来于村镇田埂大棚间的一辆辆大货车,满载着新鲜蔬菜驶向全国各地。

“如今宽阔的水泥路修到了种植基地,车子可直接开到蔬菜大棚旁边来拉货,真是方便快捷。不像以前的羊肠小道,要把农作物搬运出去,费工时又费力气。”2月16日,在永丰县沿陂镇艾家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艾小年面对前来收购的一辆辆货车。难掩兴奋地说:“羊肚菌亩产800斤至1000斤,目前卖鲜货,销路不用愁,每天有四五万元进账。”

沿陂镇有20多年的食用菌种植历史,食用菌则是永丰县特色农业产业之一。记者了解到,永丰县将蔬菜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成立蔬菜产业发展中心,每年筹集3000万元蔬菜发展资金进行奖补。近些年,该县全力推动设施大棚普及,探索“龙头企业+基地+科研院所(校)+职业菜农”发展机制,一改过去散户种植效益不高的局面。“目前,全县已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6家。发展‘智富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3000余家,从事蔬菜生产人员达4万余名。加快培养了一批懂现代农业技术、懂市场经营管理的‘80后’‘90后’职业菜农,已能独立经营上百亩蔬菜基地,成为产业发展新生力量。”永丰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涂年生说。

一蔸蔬菜富民,产业带动利民。永丰县将蔬菜产业定位为特色富民首位产业,统筹发展特色品种,逐步把特色小品种做成大产业。沿陂食用菌、佐龙扁萝卜、坑田辣椒、藤田大蒜、瑶田淮山、藤田大蒜……分别以县里主产区所属乡镇名字标注,透着十足乡土味儿。“目前,永丰县发挥联农带农作用的经营主体有531个,村级扶持产业基地156个,全县特色农业产业面积达85万亩、年产值35亿元,成为永丰乡村振兴的主引擎。”永丰县乡村振兴局局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江志新说。

产业蓬勃发展,农民增收致富,这背后映射的是永丰县农村公路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永丰升级改造农村路,织密乡村振兴网。“截至今年1月底,全县修通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767.23公里,完成农村渡改桥和危桥改造137座。建制村通水泥路率、25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率、脱贫村组组通水泥路率均达100%,有效打通了服务农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永丰县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聂海涛告诉记者。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走进永丰城乡,不难发现,在县城农机销售市场,有不少人选购拖拉机、试驾自动插秧机、试飞植保无人机……在永丰南部山区,君埠乡等各乡村的广袤田野上机器轰隆,大小挖机在抢修农田机械道和灌溉渠道、建设高标准农田。“2022年,永丰县总投资2.1亿元,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7万亩,涉及全县21个乡镇、1个国有农场、104个行政村。”永丰县高标办工作人员袁香秀告诉记者,该县计划今年再新建高标准农田5.5万亩,提质改造0.5万亩。

如何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为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赋能交通力量?永丰县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光传表示,为疏通春耕生产的“毛细血管”,通过制定相应的田间路整修方案、实地勘察全县农业生产路段等方式,目前全县已修通机耕道1100多公里,其中砂石路810余公里、水泥路290余公里。

“幸亏政府拓宽并修好了去亩背坑的路,如今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都可以开到每丘田里,化肥、稻谷再也不用肩挑人扛了。”2月17日,永丰县君埠乡大田村的村民李庆林欣慰地说。

文/曹孝平、尹海平、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