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我身有贵知者希
2023-02-17 10: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石莲洞

石莲洞

文/李香水

清朝康熙五年(1666年)深秋十月,庐陵那万顷碧空中飘荡着浩然之气。赣江上白帆点点,鸥鹭翻飞。在柔光照耀下的白鹭洲头,香樟翠绿,蒹葭苍苍,格外艳丽。

中断近四十年的庐陵讲会又一次在白鹭洲书院开讲,让沉寂了多年的白鹭洲书院再一次打开了它那清华的风骨。

郡中士人、耆旧近千人,有前呼后拥的坐轿者,有骑着高头大马徐徐而来者,有风尘仆仆的行路者。他们云集金牛渡口,老艄公惊喜地发现,傲睨清高的书院老山长毛奇龄也来了。

出身于理学世家、时任江西布政司参议的施闰章在这里主持了一场旷世的学术辩论。他特地邀请了湖南名儒杨洪才和经学家、原白鹭洲书院山长毛奇龄到白鹭洲书院主讲。两人在三天的时间里切磋了《诗经》学问题,并以“淫诗”为论题进行了酣畅淋漓的论辩,论辩涉及理学、儒学、经学与阳明学等众多方面。特别是因阳明学“江右得其传”的缘故,让庐陵学者及与会人员再一次掀起一场对阳明学的研习热潮。

会后,意犹未尽、兴致盎然的施闰章决定去访江右学派代表人物罗洪先的旧迹。是日,风和日丽,秋高气爽,施闰章携两位友人乘一叶扁舟,顺赣江而下,舟折西转,泊桐江湾。

桐江湾位临吉水盘谷的谷村。晚秋的桐江,阳光朗照,江水清澈,两岸枫树、乌桕树的红叶,柳树的黄叶,远处田野中秋割后的金黄稻茬,碧绿的菜畦,构成了一幅五彩缤纷的画,给人带来了极悦的享受。

施闰章一行先是在谷村作了短暂停留,罗洪先一族在这里已荡然无存。在当地人的指引下,他们步行三十里到“石屋”。这“石屋”就是吉水阜田的石莲洞,因“蹲峙平壤,若累石而成,旧称石屋”,为罗洪先于“丙午(1546年)冬十月既望”时开辟。又是一个丙午年,距施闰章一行的到来已是两轮花甲,整整120年了。

罗洪先,字达夫,号念庵,明朝弘治十七年(1504年)出生在吉水谷村。有人考据,认为罗洪先是黄橙溪村人。其实,黄橙溪只是流经他家门口的一条小溪的名字而已,他的家属谷村范围内。如今的谷村仍然保留着罗洪先家的地名,如罗家山、罗家巷、罗家池塘等。

罗洪先的父亲罗循于弘治十二年(1499年)进士及第,先后任镇江和淮安知府、徐州兵备副使等职。在官宦之家成长的罗洪先,端重好学,天资聪颖,悟性极强。他五岁就懂华生如梦的道理,十一岁就有志于圣学,十五岁昼夜不舍学习《传习录》。罗洪先母亲李俊娇也是谷村人,是曾任河南新野训导李勋的女儿。年少的罗洪先适逢好老师,即弃官后回家讲学的谷村人李中。李中官至右副都御史,他为官清廉,被人们尊称为谷平先生。罗洪先的父亲罗循让其拜师李中门下。李中欣然纳下这位远亲弟子,要知道清高的李中并不是什么学子都会接收,有位杨姓子弟想拜李中为师就被拒。李中的弟子还有李联芳、李联辉、李联采兄弟、周子恭、罗衮等。明朝嘉靖四年(1525年)罗洪先举江西乡试第八名。嘉靖八年(1529年),罗洪先中进士,殿试又高中己丑科状元。谷村李联芳与他是同榜进士。

罗洪先中状元后授翰林院修撰,嘉靖十八年拜春坊左赞善。次年冬,与司谏唐顺之、校书赵时上疏,谏议明世宗朱厚熜不理朝政,触怒明世宗,明世宗降诏严厉斥责并将他们三人削职为民。后来,严嵩念其同乡之情想起用罗洪先,但他志于林壑山水之间,坚决不就。

罗洪先虽曾入朝为官,但任职时间短,官职也不大,只是六品,但其建树足以载入青史有二:一是极有功于阳明之学。他主张“主静无欲”“收摄保聚”,因而被划归为王门“归寂派”。罗洪先融合聂豹“立体以达用”“归寂以通感”之说,以“无欲而入微”为宗旨,以“收摄保聚”“收敛枯槁”为功夫,极力纠正龙溪诸子现成良知派重觉悟而轻功夫的弊端,使“归寂”说更为圆融,也更易被人接受,受到学者称赞。二是在地图学上的贡献。据说罗洪先受妇人纳鞋底的启发,对元代地理学家朱思本的《舆地图》,加以增补改绘,制成《广舆图》。

《广舆图》是我国400年前的第一本地图,集绘制于明嘉靖二十年(1541年)前后,计有地图45幅、附图68幅,共113幅。要素丰富,位置准确,使用起来要比长宽各七尺的《舆地图》方便得多。《广舆图》第一次采用了24种地图符号,区别地列出山、河、路、界、府、州、县、峰等,让人看起来一目了然,很多符号已形象化、近代化。它丰富了地图内容,对增强地图的科学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当然,状元罗洪先的才华远不止这些。他兴趣广泛,涉猎极广,是一个全科式的人才,“自天文、地志、礼乐、典章、河渠、边塞、战阵攻守,下逮阴阳、算数,靡不精究。至人才、吏事、国计、民情,悉加意谘访”。

罗洪先对山水之胜有着特殊的癖好,饱读诗书且无官一身轻的罗洪先“每闻人谈名胜辄生羡,心即数千里外不惮跋涉。”回到谷村后,罗洪先遍访本地名山胜水,终于在“丙午冬十月既望”来到现在的石莲洞。他见此地怪石累累,一切皆“翳于奥草,蔽于尘埃”,就在一老和尚的指引下请村民挖掘,“不五日而大洞之形毕露矣”。山石突兀,整座石山如朵朵盛开的莲花,罗洪先爱慕之极,决定隐居于此。更因敬仰濂溪先生那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质,因此,罗洪先将此洞命名为石莲。

江山风月,本无常主。得洞后,罗洪先着手对其打造,在洞口山门上手书“囊贮罗浮”四字,在洞门刻“佛庐”二字,在其静坐的垂虹岩上刻“梅关”二字,在洞外山石之上“植松竹梅柳枣桂之属,而向之号为秽墟者,渐化为桃花源矣”。并在友人的帮助下在洞南北两侧分别建了正学堂和观复阁。有此胜迹,多才多艺的状元公在此会友、读书、喝茶、焚香、鼓琴、吹箫、赋诗、谈玄。

罗洪先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那就是在这里开堂讲学。状元讲学,自是应者如云。很快在他身边聚拢了一批来自谷村李氏、泥田周氏、泥田曾氏、桃林罗氏、南岭刘氏等望族中的弟子,有兄弟举人李楷和李栋、李惺、李蕴、刘教、罗征竹、周嶅、罗麟、兄弟进士曾同亨和曾乾亨、王臣的孙子王龟年、探花刘应秋等。一时,石莲洞书院学者云集,人才辈出,热闹非凡。

一切都会消失于时空,繁华也终将逝去。面对未来,罗洪先曾感叹:“我身有贵知者希。”好在百年之后,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施闰章来了。

眼前美景让他们忘却行程劳顿,映入施闰章一行眼帘的是岩石矗垒,花木幽美。他们惊叹石莲洞之天地造化。书院门口罗汉松为罗洪先亲手所植,树高丈余,古色斑驳,如虬龙然,尤显古老葱郁;山石上的古荆参天,大多高数丈,根不蟠土,屹立石上,枝叶纷披,遮天蔽日;灰白色的石洞虚中有实,实中有虚,大中见小,小中见大,且洞洞相连;细看岩石,状若人物、鸟兽、山川……在磐石屹立下的“佛庐”,阔三四丈,若厅堂,或若厢房。罗洪先手书的“石莲洞”“佛庐”“梅关”石刻依旧赫然在目。岩壁上刻有“洞主乘龙去,何时更返槎。岩头明月在,常照石莲花”的诗,那是万历十四年进士罗大纮所写。美轮美奂的石莲洞无不彰显古典书院的梦幻之美,可养性,可悦心。

施闰章一行攀岩缘磴,端坐危岩之上。此时,夕阳西沉,山风习习,万树飕飕,幻觉中似乎念庵先生策杖而来,主客对座,相与攀谈。

施闰章恭敬地请教:“若知学士之乐乎?方学士廷对第一,时天下方盛明,年又甚少,朝廷、四方快睹其文采,谓且大用。公偃蹇朝列,枕藉于虎豺魁姓之宫,数十年以终老,何哉?”

念庵先生朗朗回复:“初及第,谒魏庄渠先生。先生曰:‘达夫有志,必不以第为荣。’默坐终日,绝口不言利达事,予心为之悚然。承当此言,煞不容易。盖不容进取,即忘名位,忘世界。能忘世界,始是千古真英雄。”

在一来一回的谈话中,施闰章完全理解了念庵先生为何选择从那如履薄冰的官场退出,让自己在知天乐命无拘无束中度过,最终成为遥远的绝响。不虚此行,神清气爽的施闰章在此引吭高歌:

谷风津兮山木疏,

崔岽无人兮谁与居,

胆赤靖兮望回车。

又歌:

朝白云兮暮明月,

思美人兮坐超忽。

瑶草寒不死,

岩花开未歇。

歌罢而归,施闰章与友陶醉于此次出游中。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