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江南最美的街”:下西坊
2023-02-17 10: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下西坊

下西坊

修缮改造后的下西坊

修缮改造后的下西坊

文/图 聂学锋

“生活,就是一半诗意,一半烟火。”这句话记不清是谁说的,但是我觉得把它用到修缮改造后的下西坊街,倒是蛮妥切的。

1月19日,江西省历史文化街区下西坊街开街了。此时此刻,我感觉到下西坊街的空气里除了喜庆的气息,还充满着木头和老砖甜醉的气息,弥漫着浓厚的乡土烟火气息,蕴含着骨感古感的清意,具有古今交融和烟火诗意交织的意境。

我始终认为,老下西坊街是江南最美的街。

1958年,全国政协第五、六、七届副主席康克清来到永丰。在下西坊街,她看到两层木板店面一字排开,木葫芦栏杆做成的走马楼整齐挑出,各个店面古色古香彩绘不同。整个街面弯曲有致,以姿胜出,显得格外漂亮。康克清很感兴趣,走上走马楼,观看下西坊整个街景,高兴地说这条街是江南最美的街。

于是,“江南最美的街”成了下西坊街的雅号和名片。有人说下西坊街充满了岁月的沧桑。是的,下西坊街从原河湾街口起,到状元楼止。历经南宋绍兴七年(1137年)建土城时的雏形期,明朝嘉靖时的成型期,清末民国的鼎盛期……不同时期历练着人间烟火,追随着时光踽踽独行。值得欣慰的是,整条街自始至终溢满着一种平民布衣的粗犷性情,白丁俗客的豪爽坦荡之气。

过往的下西坊,熙来攘往的人群,站在拥挤的街上,足可体验到不用移步人自走的魅力。走在街面上,可以感觉到馆子店的芳香四溢,酒店的痛快淋漓。一个庶民世界的丰乐何以了得。

曾家角的水井,作为下西坊的排头兵,倒也合适。用生铁铸成的年代久远的井圈,外壁的铭文,便有了酒店的横、馆子店的捺、杂货店的竖、药店的点,有了下西坊车水马龙的热闹繁华。

酒店在下西坊是主流店面,什么群英楼、孙氏、张氏、徐氏、金福顺、玉和春等十来家酒店,让我看到了下西坊的一种繁华,一种安稳,一种烟火。馆子店也毫不逊色,有解氏粉干、包面点。最有名的要数六一馆,虽然几易地点,丝毫没有影响生意的红火。它的面条的韧性,发糕的松软,包子的馅鲜,让人一饱口福。和中饭店是最便民的旅社,南来北往的人,尤其是藤田人,什么薯粉丝、大蒜、毛边纸等贩运客商,都是落脚此店。去与归,早与晚,都在店老板乡情里不断得到派送。其余的就是杂货店、篾器店、染布店、理发店、开水店、金银店、木匠店、铁匠店、裁缝店、烟店……大小的店面,撑起一个个生活的街标,那些便民服务的旗幡,生动了对“家”的认知。阔气的还有药店,立三药店、丁氏药店,有一种特有的亲和力。他们一边收购着草药,一边悬壶济世。下雨天那双木踏板鞋在青石板上留下的声音,踏响在杏林春满的日子里。

魏姓人的油行杂货店,三栋连体,前面为店面,中间的两边天井为碾米和榨油。不过,它的出名还在于与伟人的那份缘。1930年7月20日,毛泽东率领红四军前敌委员会在从汀州向长沙的征途中,来到永丰县城,就住在这里。毛泽东住了两夜,写下了《蝶恋花·进军南昌》的初稿。岁月如歌,为下西坊沉淀了贵重的回忆。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是恩江镇镇政府的办公地,成了恩江镇政治文化经济中心。油行斜对面是当铺和门佬下杂货店,其后面紧挨着两栋房屋,是原迁莺乡纂溪(现属恩江镇营前)村邹氏所建。一栋是为纪念先祖邹朴、邹瑾二公忠烈而建的“二忠祠”,一栋是“存著堂”,均为清朝乾隆年间建筑。1917年因境内设二等乙级邮政局而被租用办公,直至1968年搬迁到新建的邮电大楼。古屋明月,故事泛黄,几栋房屋流光如水,充满了书信电报的芳香。

下西坊街是永丰最有烟火气的地方,一半烟火,一半诗意,诉说着时代的变迁,满载着往昔的追思,留下了多少欢畅,多少亲和。

我始终认为,现在的下西坊街仍是江南最美的街。

2022年,永丰县政府投入资金,开始了修缮改造下西坊街保护工程建设,为子孙后代做了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我被邀请参加了下西坊街的保护工程建设的具体实施工作。虽然只有几个月,我像生命之初剪不断的一条脐带,连着心跳,本能地寻找古街那一缕烟火的偏执和较真,虔诚地将古街的真实面貌和性格,注入设计的重量里。特别是对设计初稿中街面没有走马楼,还改变旧墙结构,我据理力争。后来我的意见得到住建局领导的支持,图纸作了修改。直到回忆的触角深入这街道中,仿佛一束光,照在深邃的年月,我在寂静中看见过去的自己。

“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成了下西坊街保护工程的主旨,保护古街原貌,修缮古街建筑,留住烟火、留住记忆。拥有诸多记忆的下西坊街丰润而深沉,设计图纸充分利用好古建筑,生成了恩江古城生命的血脉。

站在现实的地平线上,遥望下西坊街的心灵世界,我常会感叹自己文笔的拙笨。且不说工期短,也不说征地拆迁任务繁重,就是那些木结构的厅柱、门扇、轩窗、斗拱、椽栿、大梁、翘角做作,在湖北的工匠能人面前,木料防腐的药水浸泡,木柱腐烂部分的拼接,窗花的镂雕,旧墙的防渗漏,老屋的加固……每个工序,仿佛是在与他们灵魂深处的基因接头、约会。老墙的保护也是做到了极致。有价值的墙,能保则保,哪怕是土砖墙,修旧如旧,简直就是点石成金妙笔。

我所看见的施工墙体,似乎正从桃花似的旧砖中醒来,花蕾里,藏有一个又一个归来人。是他们的背影,空濛了下西坊,抹不去的,是那老墙旧砖的诗意春华。

走在下西坊街,看斑驳的阳光勾勒出老街和它一样苍老的身影,看时光在老街每一个缝隙里凝滞又缓缓流动,形成古砖新业态,冷色与暖色搭配,阴柔与阳刚共济。这就是下西坊街最为吸引人之处。走近它,深情地阅读它的柱梁,阅读它的斑驳老墙,阅读它的室内现代装修,阅读它的内置业态……独特街景风貌,风采气质,翩然出尘。每一处业态又风格独具,个性差异很大,可谓各领风骚。这煌煌意象令我迷醉,下西坊街不是正在用盎然的春意续写一半的诗意吗?

一步迈进老街,一日穿越百年。在纷至沓来,兴致勃勃的人流中,一位八旬老媪领着一群她的后代特别耀人眼目。她自告奋勇当起了向导,边走边向子孙讲述哪一个店原先是做什么的。随着脚步,一步又一步深入到下西坊街最隐蔽的内层。我跟在后面听着,被老人发现。只好迎了上去,问她现在的下西坊街怎么样,老人正在兴头,说:“好呀,很像以前我小时候的下西坊街!”“那个是六一馆,是我第一次吃面条的地方!”我这才明白,一半烟火是在老百姓的心中。

新的下西坊街散发着温暖和芳馨,掠过每个人的心头,在历史的旧地上回荡,却无法驱散人们过往心中那段滚烫的情怀……

就这样,我把自己遗忘在下西坊街里,直到日色转暝,灯光耀彩,像一块古老的旧砖,屏声敛息,心怀虔诚,为下西坊街瑰丽、神奇的乐章所吸引,全神贯注,欣赏着“江南最美的街”。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