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遂川县: 英雄背后都有个坚强的妈
2023-02-17 10: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康美权

1907年,陈正人出生在遂川县盆珠乡大屋村一个破落的地主家庭。陈正人的父亲陈治安是清朝秀才,以教书为生,在陈正人8岁时就患病去世了。陈正人念了几年私塾,对鞭打式教育很反感,想去比较开明的小学读书。父亲去世后,母亲无力供养7个孩子,要送陈正人去学徒。陈正人进行了人生第一次斗争——用逃跑的方式争取达到自己读书的愿望。陈正人的母亲只好借钱让他去读。

小学毕业后,陈正人考取了省立第六中学。他向同学借了20元钱,交了学杂费用。当时有位名叫罗醒的老师,经常向陈正人介绍马克思主义基本知识。从此,陈正人开始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吉安学生群众中进行革命宣传工作。

在声援“五卅”运动的活动中,陈正人结识了吉安市学生运动领导者曾延生和郭化非。在他们两人的介绍下,陈正人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5年8月,转为共产党员。1926年4月,陈正人被调到南昌中共江西省地方委员会、江西党区委员会任秘书。这年冬天,北伐军攻克南昌,他受中共江西区委派遣,以国民党省党部指导员身份,回遂川县组织国民党县党部,被选为常务监委。1926年12月,陈正人召集共产党员,秘密建立了中共遂川县特别支部,这也是遂川县的第一个党支部,一共有15名党员。陈正人担任特支书记,王遂人担任组织委员,萧万燮担任宣传委员。遂川特支建立以后,遂川的革命斗争就有了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

陈正人以双重身份开展革命工作。不到半年,建立起工、农、商、学各级组织,工农运动蓬勃发展,共产党员由初建特支时的15人,发展到近百人。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反动势力纠集在一起,对共产党和工农运动进行反攻倒算,遂川党组织遭到彻底破坏。陈正人等一批党员和赤卫队员不得不转移到万安县,与曾天宇领导的万安农民自卫军会合,组织实施“遂川劫牢”行动,营救出被捕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100多人。10月,中共江西省委决定赣西南暴动以万安为中心,成立了以曾天宇为书记的行动委员会。陈正人任中共赣西特委万安暴动行动委员会委员和赣西工农革命军第五纵队党代表,参与组织领导了著名的“万安暴动”。

1928年1月5日,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攻克遂川县城,陈正人回到遂川,成立中共遂川县委,陈正人任县委书记兼游击队党代表。陈正人的母亲张龙秀积极支持儿子的工作,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红军医院看护员。1月底,陈正人随工农革命军回师井冈山,遂川县城被敌人占领。2月初,敌人通缉陈正人,当年56岁的张龙秀在遂川罗坑被土匪头目罗普权抓获。罗普权亲自审讯,软硬兼施,就是想让她劝降儿子陈正人,被张龙秀严词拒绝。罗普权恼羞成怒,让他的部下割下了张龙秀的双乳,鲜血直流。张龙秀斥骂匪徒:“革命军早晚会回来,砍掉你们的狗头!”匪徒用梭镖在她身上连刺了28刀,看她还有一口气,又补上一枪,张龙秀就这样壮烈牺牲了。

在白色恐怖的年代,遂川县盘踞着两股反动势力。一股以罗普权为首,另一股是以肖家璧为首的靖卫团。1928年2月,王次楱的母亲郭永秀被肖家璧抓获。王次楱是遂川县泉江镇西庄村人,1925年加入遂川县农民协会,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遂万农民自卫军副队长,率队参加“遂川劫牢”行动。1927年8月的一天,王次楱在河边巡逻,突然发现一艘船上有6个在南昌起义被打败逃回来的旧军阀士兵,他们手上都带有枪支。本来这几个逃兵是想把这6支枪带回家里,向罗普权请赏的。不料被王次楱发现用计夺下。夺下这6支枪后,王次楱把枪支分别隐藏在西庄村3个祠堂匾额的后面。敌人得知这个信息后,到西庄村到处搜查,始终一无所获。

这6支枪后来受到毛泽东亲自检阅。它们和“莲花一支枪”一样,都被毛泽东写进了《井冈山的斗争》一文。后来,遂川以这6支枪为基础建立了县赤卫大队,王次楱任大队长。王次榛是郭永秀的三儿子。郭永秀一生勤劳忠厚,不但支持4个儿子参加革命,而且不顾自己年近古稀,积极投身革命,为农会站岗放哨、收集传递情报。肖家璧把郭永秀抓获后,用尽了各种手段想让她劝降王次榛。肖家璧先是把郭永秀打入地牢,然后又把她打得皮开肉绽,扔在石灰桶里用水去浇,皮骨脱落还不解恨,又割去她的双乳,剖开她的肚子。这位坚强的母亲就这样被残忍地杀害了。

就在郭永秀被杀后的两个月,1928年4月王次榛牺牲在井冈山黄坳。郭永秀的四个儿子都先后为革命牺牲。1974年,王次榛的家乡在315省道旁修建了“西庄红军烈士墓”,墓碑上刻有郭永秀、王次榛的名字。墓地两边的宣传墙上,也刻录了王次榛烈士的英雄事迹。西庄村村民王伏根是王遂人的孙子,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来这里祭奠先烈。他领着笔者来到一栋濒临倒塌的土砖房里,指着墙上一根生锈的钉子说,这个钉子就是他爷爷王遂人挂驳壳枪用的。

王遂人,原名王瑞麟,1901年5月出生。1924年8月,他与陈正人、萧万燮一起,考入江西省第六中学初中班就读,并且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6年初,王遂人根据党组织要求,回家想组织遂川县第一个农民协会。西庄村是名副其实的红色村。受王遂人的影响,有四五十个年轻小伙参加革命,其中有影响的就有第一任遂川县工农兵政府主席王次淳、第二届湘赣边界特委委员、红独立七团团长王佐农以及王次楱。1929年1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第三次反“会剿”失败后,转移途中,王遂人不幸在车坳被敌人抓获,2月16日惨遭杀害,时年28岁。

陈正人带领遂川党政军机关随军上了井冈山后,继续开展革命斗争,积极投身苏区建设。新中国成立后,陈正人回到南昌,担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兼军区政委。1952年11月,陈正人调北京工作,组建中央人民政府建筑工程部,任部长兼党组书记。1972年4月6日,陈正人在北京逝世。

为了纪念西庄村革命烈士对革命事业所作的贡献,1991年春,当地政府又在“西庄红军烈士墓”不远的315省道另一边修建了一座碑座占地面积30平方米,碑高21米,碑身六面的“遂川县西庄红军烈士纪念碑”。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