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新闻> >正文
井冈山经开区: 强化科技创新 赋能产业发展
2023-02-15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0-3-small

吉安生益电子智能化生产车间。

近日,2022年度吉安市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揭榜挂帅”项目中榜单位名单公布,中国科学院技术研究所成功揭榜井冈山经开区蓝微电子高性能铜合金键合丝及特殊铜材研究项目,井冈山大学、深圳市瑞耳电子有限公司成功揭榜井冈山经开区瑞声电子基于CASA的自适应降噪的智能无线耳机研究项目。

2022年,井冈山经开区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在电子信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三驾马车”建设、壮大创新主体、创新平台提质增效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为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加快“三驾马车”建设

电子信息研究院构建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通讯传输、LED、新型显示五大技术板块,人工智能板块由湖南大学王耀南院士团队运营管理,为该区科技创新增添了新动力。与电子科技大学启动合作共建集成电路与通讯传输联合实验室,电子信息研究院迈出了多板块拼图式发展的关键一步。电子信息产业联盟与广东省多个电子信息行业协会建立了合作机制,将工作触角延伸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基本实现了实体化运作。电子信息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完成了专业化的室内外装修方案设计,市政工程基本完成,外立面改造、室内装修施工正加快推进。

创新主体不断壮大

2022年,井冈山经开区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64家、高新技术企业34家、瞪羚(含潜在)企业3家。威尔高获批独角兽(潜在)企业,实现全市“零的突破”。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3家、省级小巨人企业2家。

今后,该区将继续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定期举办科技型企业专题业务培训班,并深入企业“面对面”辅导、“点对点”服务。将建立“企业出题、高校解题、政府助题”的新型产学研合作机制,围绕产业发展“卡脖子”的难题,持续开展选榜、揭榜和兑榜,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推动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实现产业转型、技术升级。

科技创新平台提质增效

全区现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1个,省级创新平台66个。2022年,该区被认定为两化融合示范园区,金鸡湖创新小镇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获批全省首批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电子信息研究院获批省级引进共建高端研发机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省级数字经济促进中心,南亚新材料、中络、生益3家企业新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满坤获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红板获批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省绿色技术创新企业,螃蟹王国获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据悉,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构建高质量产业发展体系,井冈山经开区出台了《井冈山经开区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为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鼓励创建科技创新平台、支持推进重点产业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管理提供了坚实保障。

文/周菁蓉、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彭健明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