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新闻> >正文
守正创新谋突破 锐意进取结硕果 —— 井冈山经开区人社局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02-08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期,省委、省政府对全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全省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成效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井冈山经开区人社局获评全省社会保障工作先进集体,江西红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刘绚荣获全省社会保障工作先进个人。

近年来,该区人社局锐意进取、守正创新,成果丰硕:建立了全市唯一一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帮助企业开展各类岗位技能培训,培训成果连续四年位列全市第一;自开展“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来,自主认定企业数量排名全市第一,以担当作为不断开创经开区人社工作新局面。

在提升服务水平上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全区养老、失业保险扩面成效显著,超额完成预算任务,不断提升企业参保水平,失业参保人数从2022年年初的1.8万人增加至2.7万人,养老从2.6万人增至2.94万人。失业保险基金发放企业稳岗补贴、一次性留工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等1781.3万元,失业、工伤保险降费1327万元,惠及超过270家企业。全区就业服务综合体已完成“1个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2个街道就业服务平台+70个村(社区)灵活就业招工服务网点”的总体目标。全力推动了公共就业服务进社区、进校门、进劳务品牌,健全精细化就业公共服务体系。

在服务经济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该区人社部门自觉围绕产业发展,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年均帮扶企业招工1.3万人,举办了全省“振兴杯”印制电路制作工职业技能大赛,仅2022年刚柔并济引进本科以上人才700余人,其他技术技能管理人才3000余人;新增省级重大工程人才10名、市级人才36名、高级职称人才30名,首批省“双高工程”人才2名、占全市2/3;年内新建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个、企业技术中心3个、技术创新中心1个,通讯终端产业技术研究院获批省引进高端研发机构、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进展

2022年全力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同步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5场,参加招聘企业达426家,提供就业岗位5300余个,为1.3万名劳动者解决就业需求。开发公益性岗位27个,扶贫车间带动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29人;募集就业见习岗位数335个,76人通过见习实现就业。

在维护和谐稳定上发挥新作用

2022年,该区人社系统扎实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检查。全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检率达99%,2家未经年检的劳务派遣企业被责令暂停营业。扎实推进劳资纠纷调解。全区2022年度劳资纠纷办结率100%,所有重点用工企业均建立了劳动争议基层调解平台,基本实现了普通劳动争议不出厂,重大劳动争议不出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井冈山经开区人社局将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踔厉奋发、担当作为,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人社力量。

文/段华玥、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严爱群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