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补链打通堵点 强链助推升级 安福着力打造产业发展良性生态
2023-02-05 07: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宏兴、记者刘丽萍)新年伊始,在安福县高新区的海能科创园,厂房外寒风凛冽,厂房内却是机器轰鸣,生产线上的工人们在忙碌着赶制一批批订单。

“海能实业目前引进了海福葳科技、友冠科技和三丰包装制品等3家配套企业入驻海能科创园,完善产业上下游链条,进一步加深区域内生产的分工和协作,生产效率提高了10%,同时大大降低生产成本。通过引进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去年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日前,安福海能实业生产经理靳宏武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形成具有自主可控、稳定畅通、安全可靠、抗击能力的产业链供应链,是企业提升竞争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

安福海能实业是“链主”企业的典型代表。该公司2009年落户安福县高新区,2018年5月海能二期开工建设。2019年8月,企业成功在深圳创业板挂牌上市,实现了吉安境内本土企业A股上市“零”突破。2020年,投资58亿元建设海能科创园项目,目前,产业园已引进海福葳科技等3家企业,即将引进8-10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入驻,初步建立了以海能实业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链条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近年来,安福县将电子信息产业做大总量,做优结构,提升质量,推动产业链条向上下游环节延伸,打造创新引领、融合应用、协同高效的产业发展良性生态。

补链,打通产业链堵点。安福县充分发挥链长制机制作用,统筹抓好产业链全链式发展,围绕产业链招引企业,制定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实施方案,深化链式招商,精准招引一批延链补链项目。2022年以来,共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达274.5亿元,其中百亿元项目1个,“5020项目”5个,有13家强链补链企业相继建成投产,进一步形成产业链优势。同时,该县根据企业亩均综合效益贡献等指标得分,对“ABCD”类企业实施差异化管理政策,形成退出、引进、奖励三项机制,着力形成协同推进、差异发展的产业格局。

强链,助推产业创业升级。安福县加快推动电子信息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海能、立时、鸿呈等一批“链主”企业。该县支持鸿呈电子加大技改投入,建立“工业4.0”智能工厂,提升生产线智能化水平;推进海能实业成功申报省级技术中心,提升企业科技研发能力;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一批细分行业和细分市场领军企业、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2022年以来,组织申报“小巨人”企业2家,新增“专精特新”企业4家、规上企业18家。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