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江洲书声传万里 古心德润耀千秋
2023-02-03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郭明元

江万里(1198年—1275年),字子远,号古心,江西都昌府前江家人,进士出身,南宋名相、爱国英雄、政治家、教育家和理学家。其一生为学精勉,办学卓异,做官清廉,为人刚正,报国忠贞,堪称古今之完人,千古之楷模。被誉为明代“开国文臣之首”的宋濂在《止水亭铭》中赞曰:“江公之名,与水同清;江公之节,与水同洁。水则清清,人则英英。千古此人,千古此铭。”

为学勤勉 才华横溢

江家书香门第,世代业儒。江万里祖父江辚,一生隐居,教授乡里。父亲江烨,登进士第,一生专治程朱理学。或许是受到家庭环境的熏陶,江万里幼时读书,就显示出其神隽颖异,富有灵气。他5岁进入私塾读书就能一目数行,稍予指引,即能朗朗成诵。江万里年少时跟随祖父、父亲学习《四书》《五经》和朱熹的学说,尤其精研《周易》,18岁赴古代四大书院之首的白鹿洞书院深造,师从朱熹的弟子林夔孙学习程朱理学,后又游学隆兴府东湖书院。嘉定十五年(1222年),江万里贡入太学。皇太子赵昀(后来的宋理宗)常研读他的文章,并赞不绝口,曾书“江万里”三字于几砚之间激励自己。

秉承家学和书院教育,江万里才华横溢,文思泉涌,于宝庆二年(1226年),登进士第,其殿试策论《郭子仪单骑见虏》见解精辟,文辞洗练,表露对唐代重臣郭子仪不顾个人安危的过人胆识和爱国情操的仰慕之情,表明自己怀抱为国争光、为国效力的信念。主考官阅后称赞不已,欣然批道:“写得子仪心事出,立意深而措辞妙,叹惜之意溢于言外,高古之文也。”该文一时为朝野争相诵读,被当朝教谕魏天应编入《论学绳尺》中的《论诀》卷,成为当时太学生必备的应试辅导资料。

江万里学识渊博,功底深厚,是个著名学者,其才学在当时堪称一流,曾任秘书省正字、校书郎、秘书郎、著作佐郎、著作郎等职。史书称江万里“问学德望,优于诸臣”“议论风采,倾动一时”。皇帝在讲筵时,每当问及经史疑义及古人姓名,进士出身的权相贾似道对答不出,江万里常从旁代答。宋度宗在《乞言丞相万里公诏》赞曰:“卿以淳心正学,辅国视政,起贤远识,为时奇艾,若朝廷之典章,军国之机务,生民之休戚,政治之得失,皆常履而知矣。”

热衷教育 兴学化民

江万里一生热衷于教育事业,热心于创办书院,倡导教育为本,人才当先,奖掖后学,不遗余力,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他一生游学过三所学校(白鹿洞书院、东湖书院和太学),又创办了三所书院(白鹭洲书院、宗濂书院和道源书院)。他创办的三所书院均得宋理宗赐匾,这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尤其是其创办的白鹭洲书院,薪火千载,俊贤辈出。

为使吉州士风淳正,乡俗质厚,出任吉州太守的江万里即着手创办吉州最高学府——白鹭洲书院。他说:“某自入境以来,允为教化,为政先务。”他把兴学化民提到为政之先的重要位置。

江万里是理学大师朱熹的再传弟子,是位造诣很深的理学家。在吉州任职时,正遇上宋理宗大倡理学,而吉州又是理学先驱周敦颐、程颢、程颐的过化之区,因此,江万里决意创办书院,将书院辟为阐扬理学的基地。

淳祐元年(1241年),江万里见白鹭洲江水环绕,清幽雅静,令筑精舍,设讲堂,兴教育,创办了白鹭洲书院,并自任山长,讲学其中,“载色载笑,从容于水竹间,忘其为太守”。郡中俊秀于此求学,如沐春雨,如坐春风。

白鹭洲书院以“敦教化、兴理学、明节义、育人才”为办学宗旨,恪守“不独以文章取科名而已,愿以行己有耻为第一义”的办学理念。由于办学目的明确,教育有方,白鹭洲书院正气满盈,学风浓厚,生机勃勃。宝祐四年(1256年),生员文天祥高中状元,吉州39人同登进士第,占当年进士全榜九分之一,为全国之最,震动朝野,宋理宗亲赐“白鹭洲书院”匾额褒扬。

从此白鹭洲书院名扬全国,庐陵文风亦为之大振。白鹭洲书院自创办之后,培养出了如文天祥、刘辰翁、邓光荐、刘子俊、刘沫、刘南圃、聂济、聂吉甫、陈伟器等爱国志士和爱国诗人。

可以说,江万里创办白鹭洲书院开启了庐陵文化鼎盛的新阶段。明建文二年(1400年)和永乐二年(1404年),庐陵举人连续两榜囊括状元、榜眼、探花,成就了“三千进士冠华夏”的辉煌。正如《白鹭洲书院志》所言:“自文忠公创书院,而后制科飙举,名硕云蒸,几宇内之半。”

庐陵文化成为江右文化重心,白鹭洲书院功不可没,江万里功不可没。江万里晚年回忆自己一生的作为时,常感叹“平生士气之乐,惟鹭洲一事”。爱国词人刘辰翁《鹭洲书院江文忠公祠堂记》载:“先生闲居,其志念在国家,其精神在庐陵。”

江万里对兴办教育情有独钟,目的在于兴学化民,传播理学,培育人才。他教育培养了一大批担当大任、保家卫国、彪炳史册的爱国志士,不愧为一位杰出的教育家。

清正廉明 心系天下

江万里一生三度为相,宦海几度沉浮,为官九十一任,经历理宗、度宗两朝。他对国尽忠以报,对民尽心以待,为官清正廉明,从出任地方知州、知府、转运使、安抚使,到擢升中央刑部侍郎、吏部尚书、参知政事、左丞相兼枢密使等,江万里都能洁身自好,清廉自守,秉持公心,不谋私利,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他曾赋诗明志:“万里为官彻底清,舟中行止甚公明。如今若有亏心事,一任碧波深处沉。”“去国离家路八千,平生不爱半文钱。苍天鉴我无私意,莫使妖禽夜叫冤。”这彰显了江万里光明磊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全心全意为民的人格风范。

江万里廉勤爱民的品格与他的家庭教育有关,其《水调歌头·寿母》云:“吾二老,常说与,要廉勤。庐陵几千万户,休戚属儿身。”江万里自小沐浴着家传“廉勤”之风,以至成人后渗入其品行之髓。面对元军的金钱利诱,江万里坚守廉正,丝毫不为所动。他在《嘲元宰相》诗中写道:“钓得金鳌休便休,何须垂上钓鱼钩。昨宵试向江头望,明月芦花别是秋。”

江万里“其为人好善,有忧天下之风;将以道觉民,有思匹夫之志”。文天祥颂曰:“先生早以言语妙天下,中以政事动中朝,后以气概风度上结人主之知,而下为四海所倾慕,则先生都范(仲淹)、马(司马光)之望于一身。”江万里关心民疾,有口皆碑,所到之处兴修农田水利,扶助农桑生产,发展社会经济。史载江万里每到一处任职,当地民众“莫不举手加额”,为之舞之蹈之。

江万里认为:“良农竭力尽分,胜如士大夫文貌虚伪。”他在《知螺江府劝农诗》中说:“农岂犹需我劝农,且从人意卜年丰。喜闻布谷声声急,莫为催科处处穷。父老来前吾语汝,官民相近古遗风。欲知太守乐其乐,乐在田家欢笑中。”此诗写出了江万里劝课农桑、与民同乐、共话丰年的喜悦心情和良好祝愿。足见官民关系之融洽、感情之深厚,体现了江万里心系百姓、仁政乐民的情怀。

文天祥在《贺江左丞相除湖南安抚使判潭州》一文中,这样高度赞誉江万里:“修名伟节,以日月为明,泰山为高;奥学精言,为天地立心,生民立命。”

刚正不阿 直言敢谏

江万里出身于书香门第,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又受到先贤先哲的影响熏陶,有着刚正耿直、敢作敢为的秉性。

“君子只知有是非,不知有利害。”这是江万里一生坚守的君子之道。江万里抱着为国为民、做个正人君子的目的活在世上,对权奸恶霸、贪官污吏深恶痛绝。

淳祐五年(1245年),宋理宗眼见朝纲日崩,寄厚望于江万里“惩宿弊而新之,祛奸逐邪”。赤诚耿直、刚正不阿的江万里不惧权贵,整顿朝纲,任用贤才为政,遭到一帮奸臣的妒忌,引起朝中主降派官僚的极大不满。他直言陈奏,对玩忽职守、阿附权贵、祸国殃民的林光谦、袁立儒、宣璧、王至、刘棫、施逢辰、刘附等七人进行弹劾,使他们受到不同程度的贬黜和处罚。

对丞相史嵩之怙势擅权、结党营私、陷害忠良,江万里会同台谏官员一起上疏论列。他不顾主降派反对,奏请理宗启用赵葵主持兵事,使主战派一度得以执掌朝政,为此屡遭主降派忌恨、攻击。

权臣贾似道,贿赂公行,广植党羽,专横跋扈,奸猾祸国,江万里每每建言献策上奏朝廷均触犯贾似道,新任左丞相兼枢密使之职仅四个月就被排斥罢免。对于宋度宗欲拜留贾似道之举,江万里正气凛然说道:“自古无此君臣之礼,陛下不可拜。”

咸淳六年(1270年),元军围攻襄阳,形势危急。江万里深以为忧,提出解围良策,屡请派援军救护,贾似道不许。江万里仍固请增兵,投降派上书弹劾,逼迫江万里辞去左丞相职务,贬往福州任地方官。国学生胡洪范上疏斥责贾似道专权误国,贾似道闻听大怒,罗织罪名欲置胡洪范于死地。国子监诸生伏阙申救,不允。江万里挺身而出,抗疏力救,终使胡洪范逃脱了贾似道的陷害。

江万里胸怀坦荡,正气浩然,制敕称其为“骨鲠之臣”。他“极力破权门之死党,奋身主善类之齐盟”“遇事敢言,继而尽节,所行皆忠孝事,所言皆忠孝训”,不愧为国之良臣。

忠节义烈 慷慨殉国

江万里生活在“国事日非,国土日蹙”的南宋偏安的年代,他一生“志念在国家”,与南宋共命运。

咸淳九年(1273年),蒙古大举南侵。宋度宗临危下诏,76岁的江万里以耄耋之躯,受王命驱驰于湖南,出任安抚大使兼知潭州(今长沙)。

目睹时局如江河日下,江万里遂会见了湖南提刑文天祥,叮嘱他担负起抗元卫国、匡扶社稷的重任。江万里慨然而道:“吾老矣!观天时人事当有变,吾阅人多矣,世道之责,其在君乎,君其勉之!”

不久,战将张世杰专程前来拜访并求教江万里:“国事至此,丞相何如?”江万里答道:“力不能报朝廷,唯有一死耳。”

咸淳十年(1274年),元军水陆并进,直取都城临安,南宋大势已去,危在旦夕。时江万里已77岁,年老体弱多病,料国事已非己力所能挽回,便辞职隐退,独居饶州芝山,凿池为“止水”,表示将于此以身殉国,命止此水。

德祐元年(1275年)二月,元军攻破饶州,知州唐震殉难,通判万道同降元。退居在家的江万里眼见国破家亡,不禁肝肠寸断。元军至其第,欲屈之以降元,江万里誓死不降,执门人陈伟器手,与之挥泪诀别:“大势不可支,余虽不在位,当与国共存亡。”言毕,偕子江镐及左右和家人相继从容投止水池殉国,希望以自己及家人之死唤醒“天下忠义节烈之士闻风而起,聚集万千众人之力,保江山社稷不移腥膻,道德文章不堕宇内”。其忠君爱国、为国捐躯的壮举,惊天地,泣鬼神。

后来,抗元将领张世杰收复饶州,得悉其事,奏报朝廷,朝野闻知,为之震动,朝中大夫其所识与不识者,闻之莫不伤心流泪。文天祥更是哭曰:“星折台衡地,斯文去矣休。湖光与天远,屈注沧江流。”宋恭帝也辍朝志哀,并诏赠太傅、益国公,后加赠太师,谥号“文忠”。

诗人李正喻以《止水亭怀古》赋诗道:“大伦君与父,忠孝天地经。为臣死国难,轰烈动日星……全家俱殉难,百口无遗丁。死忠兼死孝,彪炳史册馨……”江万里举家慷慨赴死,以身殉国,谱写了一曲响彻云霄的爱国主义壮歌,其气壮山河的爱国精神在中华大地,风行万里,烛照千秋。

江万里一生坚守古心,不忘初心,培育丹心,铸就忠魂。他“惟德至厚,惟仁至尊,名香千古,昭昭乾坤”。千百年来,人们传颂他的英名事迹,赞叹他的浩然正气,弘扬他的崇高精神。他不仅直接影响了包括文天祥、刘辰翁、邓光荐、张世杰、罗开礼等在内的南宋末年大批爱国志士,也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秉正养气,舍生取义,仁民爱国。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