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永丰县:老街新貌过大年
2023-02-03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永丰下西坊于春节前开街

永丰下西坊于春节前开街

李代发 文/图

去哪儿寻找永丰最地道的年味?不用多说,就来下西坊历史文化街区吧。

经过半年多的修缮,下西坊老街多了新的肌理,旧貌新颜在这里融合妥帖。随着一声“开街”号令,年味就在这流光溢彩、热热闹闹中拉开了序幕,

长不足五百米的下西坊老街,主巷纵深向古城,支巷蔓舒入村居。街口的灯彩七色斑斓,一间间临街的门房,挑出一面面茶旗、酒旗,随风飘动。过年了!春联贴上门柱,灯笼挂出门廊,红红亮亮,映衬着一张张喜气洋洋的脸。

大年初一,走在这青石铺路、木楼错落的老街旧巷间,身旁是着新衣、穿古装的男女老少,仿佛置身于《清明上河图》之中。欢快的大鼓、低婉的古筝、悠扬的琵琶、激越的长笛、舒展的舞蹈,还有络绎涌入的人群,将下西坊老街挤得满满当当,摇曳生辉。

街口的下西坊茶肆,这是永丰城里第一家可以听戏的茶吧。入内,梁间垂下的一条条青色纱幔,将大堂划出三块区域,一色的木桌木凳,每桌底下都放着一盆旺旺的炭火。正中的小戏台上,川剧变脸正在上演。

街区正中心是一座老邮局,虽然它已经失去了本有的功能,但里面陈展的书信文化值得一看。这不,进进出出的人还不少呢。门前有一个不大的广场,阳光无遮无拦,三五成群的人们,先互道几声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之类的祝福语,再退于一旁,聊起天来,口中不乏对这老街新颜的啧啧赞叹。

四百余米长的老街熙来攘往,人们喝酒品茶,观灯赏景。踩着青石路,听着祝福声,不知不觉到了恩江古城。梦回大宋,又是一幕东京梦华录在演绎。古戏台上,生旦净末丑轮番出场。五六十米的一字摊,摆满东西南北风味的小吃,让人应接不暇,口舌生津。

最美还是黄昏后,到恩江古渡边,坐游船,放河灯。滨江步道上人影绰绰,永丰城里灯火通明,好一个烟火升腾的中国年!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