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庐陵时评] 一起吹响气势磅礴的冲锋号
2023-02-03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癸卯兔年春节上班伊始,我市各地在全力推动“两不停、促消费”工作基础上,铆足干劲、开足马力,抢抓复工机遇,大兴招工招商,激战重点项目,做旺商贸消费市场,推动首季各项工作强劲开局,力求为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乘势而上奋力冲刺“开门红”。

爱拼才会赢。今年的新春佳节,无论是旅游热还是消费潮,都反映出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也给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经济复苏带来满满正能量。我市今年春节返乡人员较多,众多企业订单增长、用工出现缺口,这无疑为招工复产稳就业,赢得“先人一步”提供了良好条件。各地着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也充分体现了全力拼经济的信心、决心。

不断创新、完善招工引工措施,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稳用工”,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稳用工才能稳生产、稳企业、稳经济,从而进一步稳就业、稳民生。当前正是节后复工复产的关键窗口期,需要各地各部门打好政策“组合拳”,进一步释放好“政策红利”,全力落实助企纾困、稳岗拓岗各项举措,继续全面实施就业领域的“降、缓、返、补”系列政策,优化调整就业举措。特别要加大对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岗扩岗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要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强对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等群体兜底帮扶,积极主动解决返岗务工人员遇到的困难,想方设法解决一线工人、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等“招工难”问题,更好提振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

实现高质量发展,招大引强是关键一招。要大力实施招大引强和“老树发新枝”双轮驱动,聚焦产业关键环节、链上头部企业精准招引,举办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大健康等系列招商推介活动。重点项目是加快地方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千方百计破解项目推进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以项目建设“加速度”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要筑牢产业支撑,一体打造文旅农旅结合、各具特色的乡村新业态,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要强化规划引领,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要充分发掘传统文化内涵,促进传统文化与产业发展有机接轨,使其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不断增强美丽乡村吸引力。

新的一年,吉安如何大展宏“兔”?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以项目的快集聚带动发展大跨越。当下,各地已吹响返岗复产集结号,全市上下正在共同努力,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新的一年,让我们脚踏实地,勠力同心,以实际行动奋力推动我市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行稳致远。

文/龙玉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