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数字”赋能 “云上”交易——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走笔
2023-02-03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经济民生项目落地实施的重要关口,直接关系到百姓福祉和经济发展,也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

近年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创建“吉标不见面”营商环境服务品牌为抓手,咬定争先进位目标,深耕“智慧交易”,不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开启了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新篇章。

2022年,全平台政府采购“不见面”开标率达98%,投标保证金自行退付率达100%,营商环境考核指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创建‘吉标不见面’品牌 有效降低企业负担”被省营商办公布为全省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30个典型案例之一,系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唯一入选案例,同时,入选我市2022年十大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经验。

聚焦“吉标不见面”品牌,赋能智慧交易

2020年7月,省公共资源电子交易服务平台“不见面开标”系统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当日,首个“不见面开标”项目在我市落地,开启了我省公共资源交易新模式。

“不见面开标”是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现实需求下、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要求下,应运而生。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将开标会从现场搬到网上,实现开标由线下“面对面”到网上“键对键”的转变,进行远程在线实时开标,打破传统开标模式对人员、时间、场地的限制,解决了企业投标成本高、投标企业须提前到达开标现场等问题,真正让“数据多跑路、企业零跑腿”。

近3年来,我市从率先将“不见面开标”落地到不断优化电子系统、持续做优服务,积极创建了“吉标不见面”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已在全省实现“六个率先”:率先开启“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率先实现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率先上线不见面询标系统、率先取消产权交易CA锁实行网络竞价、率先推行投标保证金公示期满后2个工作日内自行退付。同时,主动作为、高标定位,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积极与行政监督部门、技术运营机构沟通,构建起监督部门、技术部门、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对该中心开评标场所进行改造,做好“数字”文章,提高交易场所利用率,所有进场项目均可“不见面开标”。

不断降低交易成本,为企业节省资金

“我们始终坚持服务定位,积极探索、主动作为,率先实施一系列降费减负综合举措,助力优化交易环境,让吉安成为优质企业争相投资的热土,不断增强投资吸引力,持续提升市场美誉度,致力于打造公开公平公正、便捷高效有序的阳光交易平台。”近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说。

纾解“痛点”,实现“零成本”。实现房建(市政)工程、水利工程、交通(公路)工程、政府采购四大行业全行业全流程“不见面开标”,运用互联网技术将开标会从现场搬到网上,投标企业可以随时随地登录系统参加投标,可以节省投标企业的差旅费、制作招标文件等费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1021个“不见面开标”项目,累计为277301家次投标企业节约资金4.15亿元。

打通“堵点”,减企业负担。2022年3月1日起,免收政府采购非公开招标项目投标保证金。4月中旬开始对200万元以上政府采购挂网项目投标保证金由2%下调至1%。4月下旬开始在全省率先推行未中标人保证金公示期满后2个工作日内自行退付。

补齐“断点”,推电子保函。搭建电子保函平台,推行“不见面开标+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模式,为投标人降费减负提供了多元化支持。通过申请、审核、出函3分钟便可在线完成电子保函,优化了流程,节省了投标成本。仅2022年,市本级办理电子保函为投标企业释放资金330.19亿元。

加强软硬件建设,不断做优服务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就必须锤炼一支有朝气、有骨气、有才气,能战斗的队伍。该中心从党支部班子直接抓起,明确相应责任。每月一例会,通过学习、交流、反思,始终将责任扛在肩头,让使命铭记于心。持之以恒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保障中心各项事业稳中有进,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出台《关于创建“吉标不见面”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工作方案》。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支持和保障项目按期交易,对重大项目、民生项目、乡村振兴等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限时办结、容缺受理制度。所有业务在法定时间内全部办结。实行项目公告发布、投标开标评标、保证金收退等电子化流程。实行代理机构场内管理情况通报制度,对代理机构扣分,约谈代理机构负责人,并限期整改到位。

开展“末端服务金点子”行动。出台《吉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落实“末端服务金点子”行动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向投标人、评标专家、业主单位、行业监管部门、代理机构、各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等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建议,收集优化营商环境“金点子”57个。

改造优化场地。对该中心9楼、10楼、11楼开评标场所进行改造,做好“数字”文章,提高交易场所利用率,评标室新增到9个、远程异地评标机位新增到67个,其中包括高标准打造的21个方舱评标室,配备62台评标专用电脑。

在全省率先上线不见面询标系统,有力保障“不见面开标”,所有进场项目均可“不见面开标”。新装门禁系统,实现专家手模、身份证和人脸识别,实现物理隔断,工作区、评标区分离,最大限度降低交易风险。

加强管理中介代理机构。自2020年3月1日起,实行评标期间代理不入场,斩断中介代理机构与评标专家的利益链,确保评标结果客观公正。推行产权交易网上竞价模式,将国有产权交易项目参照林权交易项目实行网络竞价,全面取消CA锁,实现产权竞买人参与竞拍零收费,采用实名注册账号登录竞拍,优化竞拍流程,降低竞拍成本,提高竞拍参与度。

文/张图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